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2
19:57

种族问题、邮寄选票、保守派大法官......多方因素搅动 美国大选变数不断增加

来源:央视网

  距离当地时间11月3日的美国大选日越来越近。据选票跟踪数据库——“美国选举项目”(U.S. Election Project)的统计,今年的美国大选将会是有史以来投票人数最多的一次。通常来说,提前投票的选民人数仅会占到总投票人数的30%左右,但今年的情况则恰好相反,约70%的选民将在大选日到来前投票。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这注定是一场不同寻常的美国大选。

  拜登民调领先 胜局仍未锁定

  当地时间10月28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老家特拉华州的威名顿市投下选票。

  4天前,10月24日,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附近的一个投票点完成了投票。

  通常来说,参加政治竞选的候选人大都会在自己的老家投票。但土生土长的纽约人特朗普,却将自己的选民注册地址改到了摇摆州佛罗里达。

  但就在特朗普称为“家乡”的佛州,据美国政治民调网站FiveThirtyEight的统计,截至10月29日,特朗普已处于暂时落后。

  在全国民调上,拜登对特朗普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仍在继续。

  在12个摇摆州(亚利桑那、科罗拉多、佛罗里达、佐治亚、艾奥瓦、缅因、密歇根、北卡罗来纳、俄亥俄、宾西法尼亚、得科萨斯、威斯康星)中,拜登在其中10个(除俄亥俄和得州)暂时领先。

  但这并不意味着拜登已经锁定大选胜局。

  全国广播公司主播:我对2016年的大选还心有余悸,我现在不相信任何的民调,在任何一个州的民调里,如果拜登没领先特朗普超过3个百分点,我就把这个州视为被共和党拿下了。我听到眼下人们对大选的讨论,简直和4年前的大选一模一样。

  胜负未定,选战仍在继续。

  选前最后一周,特朗普竞选团队火力全开,特朗普本人先后前往6个摇摆州进行拉票,大打经济牌。

  美国总统 特朗普:这次大选是在特朗普的超级(经济)复苏,与拜登的大萧条之间作出选择。

  就连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也被发往宾州小城阿特格兰(Atglen),进行选战开幕以来的首场独立助选。

  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我们必须要让唐纳德连任,让他有始有终。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蓬勃发展。我也不是永远认同他说话的方式,但很重要的一点是,他对他服务的人民直言不讳。

  相比之下,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行程没有那么密集。选前最后一周,他只去了三个摇摆州拉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近30年一直支持共和党的南方保守州佐治亚州,拜登今年出现了小幅领先优势。

  CNN分析说,拜登目前在东北部三个摇摆州密歇根、威斯康星和宾州都有明显领先优势,如果再拿下拥有16张选举人票的佐治亚州,胜局就将基本锁定。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选民们,是时候站起来了,夺回我们的民主吧,我们可以在佐治亚州做到,得到佐治亚州,我们就赢了一切。

  年轻选民踊跃投票 利好民主党

  据美国塔夫茨大学公民学习与参与信息研究中心(CIRCLE)的统计,与2016年上届大选相比,今年18~29岁的年轻选民表现非常积极。截至10月26日,已有超过500万年轻选民完成投票,人数几乎是上次大选的5倍,其中300万人来自摇摆州。

  而在政治倾向上,据哈佛大学本周公布的数据,千禧一代(1984年—1995年出生)和Z世代(1995年—2009年出生)的年轻选民中,50%的人支持拜登,仅有26%支持特朗普。其中,63%的Z世代选民表示将把票投给拜登。

  历史数据显示,当年轻选民踊跃投票时,大选结果通常有利于民主党。

  主播:这部分选民(年轻选民)更倾向哪一方?

  NBC记者:他们更倾向进步派(民主党),值得注意的是,Z世代的人都非常独立,他们有自己的研究和分析。这帮孩子也不看电视,他们其实对两位候选人都不怎么看好,但他们却十分关注社会问题。

  除了选民投票热情提升,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大选的投票方式也有些变化。

  邮寄选票:“大选日”或变“大选周”

  目前,大多数的州均要求“邮寄选票”不能晚于11月3日抵达,并以邮戳为准。但俄亥俄、内华达、明尼苏达、北卡罗来纳和宾夕法尼亚5个州允许选票延后抵达,其中,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为关键的摇摆州。

  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宾州是不能提前点票的,提前投的选票也不行,只有在大选当天才可以(点票)。但宾州的票又不是一天就能点清的,可能要点上一周的时间,今年的“大选日”可能变成“大选周”。

  据美国媒体VOX报道,截至10月29日,已有超过8000万选民投出了选票,其中,三分之二的选民都选择了“邮寄选票”的投票方式。在“邮寄选票”的人群中,支持民主党的选民人数约是支持共和党选民人数的两倍。

  投票及计票程序趋于复杂,使得许多人对今年美国大选结果能否顺利产生心存担忧。

  加州大学法律与政治科学教授海森(Richard Hasen)表示:希望获胜者能以明显优势取胜,否则,没有人可以预料,这场大选将让美国付出怎样的代价。

  而就在此时,美国最高法院出现了引人瞩目的变化。

  10月26日,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为最高法院新任大法官巴莱特举办宣誓仪式。

  最高法院大法官 巴莱特:我今晚郑重宣誓,我将不偏不倚履行职责,不受任何政治派别或个人喜好的影响。

  巴莱特的上任,使得最高法院大法官中保守派对自由派的比例变为6∶3。《纽约时报》认为,这会让美国未来数十年的宪法裁量权“向右转”,也会给眼下的大选增添变数。

  大选在即 种族问题再成焦点

  大选在即,就在此时,又一起涉及种族问题的警察暴力执法事件被曝光。本周,在宾夕法尼亚州的最大城市费城,两名白人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对一名据称患有精神疾病的黑人男子连开十几枪,造成其死亡。连日来,这起事件在当地引发了严重的抗议和骚乱,也将种族话题再次摆在了两名总统候选人面前。

  据《费城问询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6日,有人拨打911电话求助,称家中一名27岁男子出现精神问题,请求派出一辆救护车。不一会儿,两名警察首先赶到现场。见到警察后,这名有精神问题的黑人男子情绪更加激动,挥舞着匕首向警察靠近。

  费城警察局警长 格莱普:警察命令了他好几次,叫他放下武器,不幸的是,他没有照做。

  费城警察局长承认,两名警员当时没有携带电击枪,总共向黑人男子华莱士开了14枪,华莱士在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华莱士的父亲向媒体表示,儿子患有双相情感障碍(bipolar),正在服用精神方面的药物。自新冠疫情发生后,华莱士的病情一直不稳定,他平日靠开车送外卖维持生计,还有9个孩子要养活,背负着沉重的经济压力。

  目前,两名涉事警员已被停职调查。而华莱士之死,也再次引发街头抗议。

  10月27日,一名抗议者驾驶卡车将一名警察撞成重伤,之后,警察与抗议人群的对峙迅速升级。

  警方表示,在 27日当晚的抗议活动中,有81人被警方逮捕,约300家商铺遭抢劫和破坏,上千人参与了违法活动。

  费城警察局局长 奥特洛:共有23名警察受伤,包括割伤和瘀伤等,警察被扔过来的石头、砖块等物品砸伤。

  在连续两晚骚乱后,28日,宾州州长、民主党人沃尔夫派遣国民警卫队进驻费城,并于当晚执行宵禁。

  《华盛顿邮报》公布的警方枪击数据库显示,截至10月26日,包括华莱士在内,今年已有804人被警察用枪打死。其中五分之一的死者患有精神健康疾病。

  10月27日,拜登发表声明称:“我们不能接受,在美国,精神疾患会导致被杀。与此同时,对社会不公正现象的愤怒,也绝不能成为使用暴力的借口。

  特朗普的表态则一如既往,力挺警察队伍,将骚乱的发生归咎于民主党人的软弱无能。

  美国总统特朗普:人们闯进商店,抢了洗衣机和五花八门的东西,一起拖着走了,这是法律禁止的,人们要有秩序才行,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我们在等电话,如果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随时都在。

  不过,第二天,费城地区检察官克拉斯纳就在一份声明中喊话特朗普:“总统先生,让你的‘骄傲男孩’(右翼组织)、‘雇佣打手’和‘非法的选情观察者们’都离费城远点,如果他们在这儿犯法,我不会放过你。”

  克拉斯纳的警告并非危言耸听。

  在波特兰、基诺沙、纽约等多个城市的抗议活动中,都曾出现持有武器的右翼民兵组织,与抗议者发生激烈冲突甚至造成伤亡。

  如今,随着大选日的临近,美国各地的右翼民兵组织愈发活跃,甚至出现在投票点前,威胁恐吓选民。

  佛州皮尼拉斯县选举办公室负责人马可斯:这些穿着安保制服的人向副警长表示,他们属于一家安保公司,自称被特朗普团队所雇佣,这一消息尚未被证实,但我和警长对此十分重视,恐吓选民、阻止选民投票,妨碍选民行使投票权是坚决不能被容忍的。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共有约300个民兵组织,成员达数万人,其中退役和现役军人占比约四分之一,大多数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美国国土安全部上月发布的《国土威胁评估报告》也指出,在大选过后,右翼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暴力威胁可能将加剧。

  记者:认为美国正处于内战爆发边缘的请举下手。

  密歇根家园守卫者:我们已经处在一场内战中了,这场战争早已开始,当美国的城市一个个陷入混乱,警察局被焚烧,人们无法进出城市,执法部门控制不住局面时,你就可以把这称之内战了。

  “密歇根家园守卫者”就是在大选期间异常活跃的一个民兵组织,该组织负责人表示,他们反对政府的一切强制令,比如居家令和限制商业活动的政令。与此同时,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大选后可能出现的混乱。

  美国总统 特朗普:退后,待命。

  “密歇根家园守卫者”负责人佩斯科:他(特朗普)说“待命”的时候,他想要做什么呢,他想让我们待命做什么呢?在他的一些讲话中,他说必须有人帮助政府平定骚乱,我们民兵组织认为,他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我们。

  10月16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逮捕了来自密歇根州的14名极右翼分子。因为不满密歇根州实施的一系列疫情管控措施,他们正在策划一起针对州长惠特默的绑架和处决行动。策划者来自不同的右翼民兵组织,其中就有“密歇根家园保卫者”的成员。

  密歇根州州长 惠特默:这真是让我深感不安。

  记者:你能告诉我 ,你是何时得知有人正在试图对你实施绑架的吗?

  密歇根州州长 惠特默:四月份,当总统开始在新闻发布会等场合提到我时。

  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收到死亡恐吓,我不得不安抚我的女儿和丈夫,有人拿着自动步枪在我的草坪附近转悠,不止一次。

  “密歇根家园守卫者”负责人佩斯科:这都是她(州长惠特默)自找的,你看看她所做的一切(管控措施)就知道了,我也许是在找借口,但我就是认为她是自作自受,她不听人民的意见。

  记者:我们现在说的是绑架,是谋杀。

  “密歇根家园守卫者”负责人 佩斯科:是啊,如果你不断激怒民众,民众是会爆发的。

  记者:政客的所作所为向来都是有争议的,但也不至于遭到绑架吧。

  “密歇根家园守卫者”负责人 佩斯科:我们不会容忍。

  共和党民意调查员卢恩兹:我们在内战时曾比现在更分裂,我们在经济大萧条时也曾比现在更分裂,但那时的我们对未来心怀希望。而现在,在如今这样分裂的情况下,我们正在失去希望。

  通常来说,美国大选的结果会在大选日当晚或次日凌晨基本明朗,但今年,恐怕谁也无法预测大选结果究竟何时能出炉。

  而《华盛顿邮报》已将目光投向大选后的美国,该报评论说:无论谁赢了大选,接下来的四年执政都将异常艰辛,因为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严重分裂、危机四伏的美国。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