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2
15:19

境外媒体关注:中国誓言不会关起门来搞创新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境外媒体关注:中国誓言不会关起门来搞创新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2020)10月30日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作视频致辞。境外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表示,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此前一天,中国共产党通过了将科技创新置于国家发展战略核心的计划。

    报道指出,北京的经济规划者认为,科技竞争是未来大国竞争的一个重要特征。官方在周四一次重要政策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公报中说,中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报道称,周五在全球数百名科学家——包括数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出席的一个论坛上,习近平发表视频讲话说:“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愿同全球顶尖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

    报道还称,他呼吁各国在新冠疫苗研发、气候变化和人类健康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

    报道指出,中美之间的对抗加剧促使华盛顿限制中国企业获得先进技术,并加强对大学间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审查。

    但在周五举行的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技部长王志刚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

    他说:“面向未来,中国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的步伐将会越迈越大,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就科技政策、发展规划、科研伦理以及共同关注的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开展对话交流。”

    王志刚表示,中国将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以支持各国科研人员联合开展研究,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

    他还说,中国政府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来华工作创业的海外人才提供平等机会和便利条件,努力让中国成为全球创新创业者青睐的一片热土。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