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1
17:44

新华网评:为更美好未来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徐可 来源:新华网

  “开好局 起好步”系列网评之三: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这些远景目标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勾画的宏伟蓝图,是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明确的前进方向。

  美好未来令人憧憬,声声号角催人奋进。“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脱离的最大国情。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尤其在今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瞭望新征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破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的难题,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历史的长河奔涌不息,追梦的步伐阔步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