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1
17:38

【地评线】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作者:陈玉新 来源:e观沧海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中国新发展阶段树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塞罕坝美景。

  “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首次列入十大目标,“美丽中国”和“绿色发展”理念首次写入五年规划,中国相继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五年来,各地逐渐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老路,自觉谋划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累计下降超过15%,相当于节能4.8亿吨标准煤;2015年至2019年,全国PM2.5浓度呈逐渐下降趋势,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2%;2019年,全国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74.9%。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中国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但我们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脚步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在沿黄九省区持续深化。可以预期,“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举措将在通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中国现代化之路上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这就需要我们深刻领会“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水平,加快建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引导每一位公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节能环保的点滴小事做起,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贯穿于日常生活,成为全社会普遍推崇的潮流和风尚。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局部。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摄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倒逼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一方面,加快推动钢铁等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各类园区循环化改造、规范发展和提质增效;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制造业发展,加大对绿色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真正做到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生产。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制度建设、系统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争取尽快实现上线交易。继续推进低碳试点示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近零碳甚至零碳示范区建设,加快启动气候投融资试点。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工程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切实提升生态系统综合治理能力。(陈玉新)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