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1
15:50

“空心村”兴办实业

作者:张哲浩 杨永林 张杰 来源:《光明日报》

  【伟大壮举·扶贫印记】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吴庄村地处秦岭腹地,曾经是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全村辖33个村民小组,共有760户2614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半亩。由于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外出务工成了村民们较好的选择,吴庄村也变成了只有老人儿童留守的“空心村”。

  商洛市吴庄实业有限公司的石磨浆水豆腐生产线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脱贫攻坚以来,吴庄村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一手抓产业培育改善村经济,一手抓村庄治理凝聚人心,通过多种有效措施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激活村民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吴庄村举办的产业扶贫菊芋收购活动。

  14组的谢娟娟,一家四口人原先居住在深山沟里,砂石土路,荒草丛生,雨雪天气出门不便。“现在搬了家,丈夫在商洛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打工,我开商店也有3年,看到村子的变化,人干事创业也有了心劲儿。”谢娟娟对现在的生活心满意足。

  在8组村民的记忆中,他们每天都要在一条蜿蜒而上的乡村土路上奔波行走,道路狭窄而陡斜,核桃、菊芋、丹参等产品都要人背着背笼一步步运下山,全组19户70多人的生活既辛劳又拮据。2017年硬化道路后,收购农产品的客商直接开车到家门口,真正解决了生产销售靠走路的难题。

  筛选后的食用菌入库保鲜。

  2018年,3名党员带头入股,成立了商洛市吴庄实业有限公司,建成日产4吨石磨浆水豆腐和日产3万斤豆芽的生产线。蒋改过是村里的贫困户,在这里工作已有两年时间了,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对她来说,在这里上班最大的好处是离家近,活也不重,而且能方便照顾有病的婆婆,每天中午11点,她就可以下班回家了。

  吴庄村2组村民任来民家的丰收成果。

  “现在,一年也有五六万元的收入。”蒋改过说,原来住在山沟里,交通非常不便,加上婆婆常年有病需要人照顾,全家只靠丈夫一人在外打工挣钱支撑。2016年前后,蒋改过一家享受到陕南移民搬迁政策的帮扶,从山沟里搬了出来。2018年,蒋改过又到豆制品工厂上班,家里的经济慢慢得到改善,2019年年底实现了脱贫。

  吴庄村的易地搬迁户赵巧杏(中)住进108平方米的新房,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村子里到处是垃圾,污水横流,圈厕随便建。通过几年脱贫攻坚,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村庄干净整洁,花草吐香,景色宜人。”谈起近年来村上的变化,吴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卫红感慨万千。

  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吴庄村。

  如今,吴庄村已培育村级骨干扶贫产业5个,建成光伏发电项目、食用菌种植项目、中华蜂养殖基地、菊芋丹参等中药材产业基地和豆制品加工厂,年产值达460余万元。吴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脱贫致富底气十足,还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成为美丽乡村的“商州封面”。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