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1
15:49

富硒土助民致富

作者:闫汇芳 胡晓军 来源:光明日报

  【伟大壮举·扶贫印记】

  绿油油的蔬菜、累累的瓜果……在江西省于都县梓山潭头富硒蔬菜产业园147号蔬菜大棚里,潭头村村民曾风秀、易伟萍正在采摘新鲜的丝瓜准备上市。

  潭头村村民曾风秀(左)、易伟萍(右)在梓山潭头富硒蔬菜产业园采摘丝瓜。

  已有700多年历史的潭头村,是有名的“红军村”,全村共有32名烈士。然而,受自然地理等多重因素制约,这里的发展一直较为缓慢。2014年,潭头村有贫困群众109户470人,贫困发生率达16%。“梓山潭头,吃苦两头;晴三天,挑拦肩头;雨三天,水进灶头”,这是过去潭头村贫穷落后面貌的真实写照。

  潭头村笑脸墙吸引村民驻足观看。

  2017年,潭头村以万亩富硒蔬菜基地为龙头,成立专业种养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 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这片富硒土地上种出了富民产业。2019年,村种养合作社产值达60余万元。今年,合作社又新种植水稻120亩、马蹄30亩,新搭建蔬菜大棚200亩。

  潭头村卫生健康服务室医生刘海生给村民量血压。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潭头村看望慰问老区人民时,曾到过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现在,孙观发家成了网红打卡地。有客人来了,孙观发总是热情地递上一杯热茶,向来客分享总书记到家中做客的细节,讲述自己和乡亲们的幸福生活。

  2019年7月,潭头村成立旅游合作社,开发了富硒蔬菜宴、客家民宿、红色研学等乡村旅游项目。一年来,潭头村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获得集体经济收入20.9万元。

  潭头村村民曾庆英制作赣南客家擂茶。

  “按去年7月份到12月份的营收额计算,村民股份红利年收益率超过10%,入股村民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也达到了20.68万元。”潭头村党委书记刘连云说。目前,村里的民宿床位已增加到130多个,富硒食堂的规模也扩大到可同时接待近200人用餐。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潭头村富硒食堂吃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潭头社区入口红碑上的这八个字,道出了潭头村村民们的心声。近年来,潭头村修建通组通户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公共厕所、污水处理和垃圾中转系统,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同时,村里成立环境整治理事会,常态化开展“学模范,树新风”“五好文明家庭评比”“文明信用农户创评”等活动,还开办了“暖童之家”和“孝老食堂”。经过几年精准帮扶和贫困户的自身努力,潭头村全村已脱贫101户458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45%。

  散落在潭头村周边的富硒蔬菜产业园大棚。

  如今的潭头村,己呈现出阡陌交通、果蔬丰盛、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景象。村民的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调研时所言:“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日子会更好!”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