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1
10:48

惊叹!塔克拉玛干沙漠长出70万棵枣树!百姓口袋鼓起来

来源:央视财经

环境优美、生态优良的脱贫路

不仅让人们看得见风景

也能经得起任何检验

  贵州省思南县,退伍军人王明礼带着当地的贫困村民,开荒山、种茶叶。茶树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又能带动乡亲脱贫致富,一举两得。

  因为腿部负伤,每栽一棵茶苗,王明礼都要单腿跪地。为了实现带领老乡亲种茶脱贫致富的愿望,十年的时间,王明礼不知道磨坏了多少条裤子。

  十多年转战荒山,开辟茶园。今天,王明礼带领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4000多亩,将荒坡建成高山生态茶园。周围6个贫困村,从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增加到近万元,不仅脱了贫,而且实现了稳定增收。

  在新疆和田的阿日希村,70岁的李鹏带着当地群众治沙种枣。

  没有钱买树苗,李鹏把自己的退休金全部拿了出来,还卖掉了在乌鲁木齐的学区房,把亲戚朋友能借钱的人都借了个遍。十年的努力,沙漠变枣园。

  每天7点,是枣园的下班时间,大家聚在李鹏的小院子里,说说笑笑,消解一天的疲劳。

  阿日希村曾经全村90%的村民都是贫困户。李鹏的枣园不仅挡住了风沙,也给村民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如今,70万棵枣树、5万株杨树,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生长起来。处在风沙前沿的38个自然村,不再是被风沙逼退的弱者。锁住了风沙,他们的口袋也鼓了起来。

  在河北省涞水县南峪村,曾经贫困人口比例超过80%。

  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从上任以来,就一直琢磨着怎么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南峪村与野三坡景区只有一河之隔,段春也想让本村村民吃上旅游饭。在他的努力下,南峪村争取到中国扶贫基金会1000万元的帮扶项目。2017年的春节,村里的民宿推出,青砖灰瓦的院落、简约而又现代的装修受到游客追捧,仅仅两个月,就收入8万元。

  依托好的生态环境,南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好风景带来了好钱景。南峪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8800元,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