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1/01
09:21

兰州女教师手账分享家乡风光:让“独乐乐”变“众乐乐”

作者:高展 艾庆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30日,“80后”兰州姑娘刘欣正在认真地画手账。作为一名大学艺术设计系教师,她喜欢用五彩斑斓的画笔在心爱的本子上记录下她眼中的家乡美。高展摄

    中新网兰州10月31日电(高展 艾庆龙) 黄河石林、牛肉面、中山桥、金塔胡杨林、平山湖大峡谷……交汇在“80后”兰州姑娘刘欣的笔下,绘成一本本精致的手账,呈现出了家乡甘肃的风光之美。

    刘欣是一名大学艺术设计系教师,也是一名资深手账爱好者。每去一处地方,都会用手账本记录下美好风光并发布在网络上,把“独乐乐”变成“众乐乐”。

    手账,源于日语,指经常带在身边,记载心想、要做、怕忘的各种事情的小型记事本。目前,这种真实记录生活的方式,在国内也慢慢流行起来。

    首次接触手账还要从四年前说起。刘欣说,“偶然间看到了一套美食杂志,其中有料理师用手账的形式记载菜谱,自己也是美术专业毕业,瞬间就被这种新颖的记录方式所吸引。”

    从此,刘欣的包里便常备本子、马克笔、胶带、贴纸等绘画采风的用具,“平时上班也比较忙,只能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去画,把美景画入手账本里,是一种记录,也是当时心情的一种新写照。”刘欣说。

本子、笔、水彩、贴纸等采风用具是刘欣随身携带必备品。高展 摄

    有年秋天,刘欣去兰州兴隆山游玩,美丽的深秋景色让她着迷,“感觉照片的单纯记录已不能完全表达我对于那片风景的感受,于是我又二次去了兴隆山,带上了水彩和手账本,做了旅行手账。”刘欣说。“把景色画进手帐里,仿佛就抓住了一小段要溜走的记忆。”

    现在手机与网络已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也让我们渐渐远离了纸和笔。但这群还在坚持以“我手写我心”的手账记录者,用五彩斑斓的画笔记录自己生活点滴以及遇见的美好。

    在手账一族中,年轻女孩居多。她们常将自己精心绘制的手账拍下来,发到网络平台与大家分享。刘欣说:“有次我把金塔胡杨林和平山湖大峡谷的手账发布到网络上,网友们的热情回应,也让我更加坚定的想把甘肃风光以手账的方式展示给外界的想法。”

金塔胡杨林手账。(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教学期间,会鼓励学生们画手账,除了记录生活点滴、美丽风光外,还会加入敦煌元素、齐家文化等,让学生们在感受新颖记录方式的同时,也对甘肃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刘欣说。(完)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