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31
16:57

【地评线】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凝聚万众心阔步向前

作者:谢伟锋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谢伟锋

  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式。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中共中央于10月30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迎接怎样的挑战,需要客观清晰的判断。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就指出,“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不明因无以知事论断”。以前瞻性的目光去引领更长远发展,就好比站在雄伟高地上去眺望远方,此时此刻所处的位置,是决定“看多高”和“走多远”的关键要素。即将收官的“十三五”,中国走过一段“当惊世界殊”的历程。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北斗组网完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基本成型,5G商用加速,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全球瞩目……历史性的跨越,决定性的成就。在五年的时光里,新时代中国发展征程上写就浓墨重彩的篇章。信心来自于底气,此刻无论从哪个角度辩证去看,尽管前方道路上的艰和险在增多,但时和势始终与我们在一起。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个预,就是在系统规划和审视大势之中,去科学地描绘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从而赢得发展的主动权。这次全会就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明确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凝聚共识、催人奋进、助力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瞻望新征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机遇和挑战却有新的发展变化。基于此,就更要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去应对挑战,奋勇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心中有人民、行动有方向,是取得胜利的关键。要打开“十四五”的生动局面,就要以发展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绘就的蓝图变成现实的场景。“全面促进消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这次全会的新提法、新部署,无不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宏观规划的年轮总在递进,但人民始终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也将点燃奋斗者在新时代不断向前的壮志豪情。

  绘就新时代美好蓝图,凝聚万众心阔步向前。今天的中国,正处在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以五年规划的制定为契机,我们与亿万人民携手同行、努力奋斗,必将实现预期的目标。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规划建议提出的理念战略、目标任务、政策举措,使之成为推动实践的指南。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以此为引领,我们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夺取新的更大胜利。(谢伟锋)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