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9
16:36

【地评线】江右时评:擎画宏伟蓝图 谱写壮丽篇章

作者:刘伟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金秋北京,备受瞩目。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重点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问题。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即将顺利收官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是面对新形势的应时之纲,是凝聚共识、标定方向、擘画宏伟蓝图的创新之举,必将坚定信心,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同舟共济创伟业,薪火相传向未来。“五年规划”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在赓续昨天、创造今天、奠定明天的过程中诠释着不同时期的历史标识,推动我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尤其是“十三五”期间,中国全年经济总量接近100亿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入新的台阶。“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对外部复杂局势的有序应对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的有力化解,更是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有效抗击。而这些都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谋划“十四五”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一场场座谈会开门问策,一次次深入地方考察调研,中央还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和建议。毫无疑问,“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让我们充满底气、更加硬气。新征程新要求,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画卷徐徐展开,我们要瞄准目标、乘势而上,在砥砺奋斗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篇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实践表明,党的领导是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旺发达、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够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激励举措,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逐步提高党谋大局、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

    改革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以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必须保持好、践行好。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拿出更大勇气、更强毅力、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在关键环节、重要领域持续推进改革,不断激发新发展活力。另一方面,要牵牢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培育创新发展的优良环境,聚焦创新主体和市场主体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加强基础研究,积累原始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以人为本”到“两同步、两提高”再到“一个都不能少”,坚持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根本准则。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聚焦就业、增收、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鼓作气的拼劲、水滴石穿的韧劲,抓落实、抓兜底、抓保障,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融入到“十四五”发展中去,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我们定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胡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