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9
10:56

新影像丨为新中国赢得胜利和尊严 将士勋名万古存——《英雄凯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仗,也是志愿军对坚固设防之敌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进攻战役。金城战役的伟大胜利,最终促成了停战的实现。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历时两年多,共举行了158轮会谈,这场世界军事史上罕见的漫长停战谈判终于画上了句号。

  朝鲜停战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即从1954年9月至1955年10月先后分三批公开主动从朝鲜撤回19个师的部队。为了表明维护和平、促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诚意,1958年2月19日,在朝鲜访问的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首相代表中朝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8年年底以前,分批全部撤离朝鲜。

  1958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八周年纪念日。八年前的这一天,揭开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次战役的序幕。八年后的同一天,中国人民志愿军载誉归国。30万热情洋溢的平壤市民来为志愿军官兵送行,他们手执鲜花和彩旗,把整个街道组成一条彩色的“河流”。

  祖国以无限的热情,迎接凯旋的英雄儿女,安东(今丹东)人民在鸭绿江桥头耸立起高大的凯旋门。而此时的首都北京披上节日的盛装。10月28日这天,周恩来亲自到北京前门火车站迎接归来的将士,并指挥陈毅元帅和许多老将军们唱起志愿军战歌。

  天安门广场早已集合起20万群众,欢迎最可爱的人胜利归国。在欢迎大会上,首都人民向志愿军代表团献上巨幅锦旗,上面写道:“你们打败敌人,帮助了朋友,保卫了祖国,拯救了和平,你们的勋名万古存!”

  10月29日,中南海怀仁堂,八年前,毛泽东主席曾在这里决策出兵,八年后,他又在这里亲自接见志愿军代表。

  中国人民志愿军,卓越地完成了祖国人民所赋予的使命,为新中国赢得胜利与尊严。70载岁月变迁,山河已无恙,祖国和人民会永远怀念“最可爱的人”。在面对强加的战争威胁时,中国人民奋起应战,为捍卫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最终以弱胜强赢得了这场伟大而辉煌的胜利,也带给我们和平的岁月。

  总监制丨骆红秉 姚永晖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朱勤效 刘帼轶 刘洋

  制片人丨韩任伟

  主编丨彭裔然

  编导丨曹丽丽 王艺璇

  剪辑丨沈丹茜

  配音丨杨海波

  编辑丨寇琳阳 王艺诺

  资料丨邓青燕 徐堃 刘芃芃 张春晖

  制片丨杨波 张云昊 张博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