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8
22:12

国家卫健委:我国基本建立了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0月28日,国新办举行“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在会上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公共卫生治理理念,优化重大疾病防治策略,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16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的领域。2016年—2020年国家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的投资达到1415亿元,支持包括像疾控中心建设等8000多个公共卫生的医疗项目,比“十二五”总投资增加了23%。基本建立了以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等专业的公共卫生机构为骨干,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为依托,以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以全民参与为支撑,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今年三部委印发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重点加强疾控体系现代化,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健全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国家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公共设施平战两用的改造试点等方面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这些都为提升群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我国成功应对了像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主要传染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

【责任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