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8
11:33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北海铁山港:提升项目服务能力 做强临港大工业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记者 黎梦竹

  近日,记者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太阳纸业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施工正酣。只见工地塔吊林立,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一派忙碌景象。“目前文化纸车间主跨钢架大梁完成21架安装,80万吨化学浆车间主厂房基础回填完成95%,配套供热设施区域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作业,保障一期项目明年9月份按计划开始投产。”太阳纸业项目经理顾俊瑞说。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北海铁山港:提升项目服务能力 做强临港大工业

  太阳纸业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工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太阳纸业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是广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项目,总投资228亿元,项目占地3433亩,分两期建设。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华强透露,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产品涵盖全系列的最大单体生产加工厂区,进一步完善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产业链,加快打造林纸千亿元产业,为工业区产业链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广西布局临海产业的主战场之一,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区位优势,依托深水良港,发展临港产业,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良性互动。通过积极谋划打造石化、临港新材料、玻璃、林纸四大千亿元产业园,引领带动海洋装备、港航物流、加工贸易、表面处理等四大百亿元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多元化产业发展布局。”吴华强说。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增强园区综合实力,离不开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今年,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行“不见面招商”、线上招商,对重大项目持续保持不间断对接。资料显示,今年1-9月该园区完成签约项目18个,签约项目合同投资总额3340.578亿元;重点推进产业项目56个,总投资625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6689亿元,年税收843亿元;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14个,正在建设产业项目22个。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北海铁山港:提升项目服务能力 做强临港大工业

  铁山港(临海)工业区2020年工业项目推进跟踪服务进展表(第一批) 黎梦竹/摄

  项目引进来,落地是关键。如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工业项目在建设、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持续发力?记者在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一楼大厅看到,一张“2020年工业项目推进跟踪服务进展表(第一批)”详细记录了年初以来45个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我们对这些重大工业项目总结出216项服务事项,每一项都有专人进行跟踪和服务,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跟踪服务责任人考核,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吴华强介绍,从项目签订合同开始,到注册登记、项目立项、环评审批、规划选址、用地申请、项目报建、开工建设等全链条跟踪服务,实现各环节无缝对接。此外,工业区着力落实减费降税政策、电力减免政策等。截至今年9月,工业区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约3.28亿元,增值税减税约0.32亿元。

  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的“保姆式”服务也给顾俊瑞留下了深刻印象。原来,此前太阳纸业在施工时,遇到一条电线需政府协调拆除。以前遇到这种情况,需要企业先发函到管委会,再派人到现场核查、解决。没想到,管委会领导告诉他们,只需发送位置以及现场图片和视频就能协调处理。

  “以前最快也要两天办好的事,现在20分钟就能完成,让我们省心不少。项目自2019年10月开工以来,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各项建设快速推进。”他指了指这片工地说,“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烂泥塘。”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北海铁山港:提升项目服务能力 做强临港大工业

  铁山港公用码头 黎梦竹/摄

  记者来到位于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另一隅的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海炼化),该公司24小时作业不停工,全力保障汽油、柴油等物资供给市场。据了解,公司目前原油加工能力640万吨/年,污水回用率达到100%。

  铁山港是广西北部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是北部湾经济区铁山港(龙潭)组团的核心工业园区。吴华强表示,为加快建设亿吨大港,工业区配合北部湾港务集团服务推进港口码头建设,目前铁山港已建成深水公用码头泊位6个,港口吞吐能力达2000多万吨。下一步将重点加快港口综合集疏运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现有规划对产业发展支撑不足的问题,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提升工业区陆海联运和对外互联互通水平。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