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8
11:33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北海争创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海10月27日电(任禹西)2020年,广西省北海市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争创最优营商环境。

  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

  作为市场体系的重要基础,农贸市场是城乡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为了完善农贸市场软硬件升级改造,北海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智慧化建设。

  图为北京路市场外观 新华网任禹西 摄

  图为北京路市场海鲜区 新华网任禹西 摄

  北京路市场是北海市“菜篮子”工程改造的典型代表。2020年1月,该市场实施了全面升级改造,在熟食经营“三防”设施、活禽经营“三隔离”设施、水产经营上下水设及密闭垃圾池设施等方面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环境舒适、布局科学。

  图为北京路市场智慧电商平台负责人介绍情况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科长庞少青介绍,农贸市场改造一是按照疫情防控“十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二是落实“三个一”制度,建立《市场清洁消毒台账》;三是减免费用,共渡难关,在改造的过程中对各市场经营户实行费用减免,市场升级后,对有困难的经营户的摊位押金实行分期缴纳。今年3-6月,累计为经营户减免租金42万元。

  工业园区争创最优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广西北海工业园多措并举,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企业在用工、融资、生产、出口方面的难题,为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做出表率。

  图为园区内工作人员讲解情况 新华网任禹西 摄

  广西北海工业园以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园区创新创业基地等为载体,打造北海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食品药品、机械制造、新能源材料为辅的产业格局。截至2020年9月,园区现有注册企业1643家,产业用工人数超25000人。

  图为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 新华网任禹西 摄

  园区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就业难、融资难等困难,争创最优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一是实行“大招工”稳就业,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就近务工;二是“强扶持”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三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发挥投资对稳增长、促转型、保民生的关键作用;四是推行“云招商”,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断线,为经济发展积蓄后劲。

  截至今年9月,园区新引进项目44个,其中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7个。累计完成合同投资额257.3亿元,完成到位资金105.76亿元。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