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7
20:55

【地评线】荔枝网评:加足马力再下苦功,续创我国制造业辉煌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陈悦悦

  近日,国新办在“十三五”工业通信业发展成就发布会上宣布,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达26.9万亿元,占全球比重28.1%,连续十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居安还需思危,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目前许多国家正以低廉的劳动力和大力度政策福利吸引外资,大力发展制造业,部分发达国家也在有意识回引本国企业,我国制造业发展压力增大,要稳固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地位,还需加足马力,再下苦功。

  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优化制造业发展模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激发的强大活力。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顺应世界经济发展变化,进一步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动高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数字化经济带动制造产业数字化,以“智造”推动“制造”,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优质服务等领域激活新发展动能。同时,企业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发展由速度、数量向质量和效能转变。要紧盯国内外消费需求,在人工智能、生活体验等方面创造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推动中国制造深入人心、走出国门。

  持续扩大全面对外开放,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中国多年来一直是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外商直接投资中超过一半的份额投入到了制造业领域。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要加速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依托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开放性政策,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对外融资策略,吸引更多外来企业家和优秀人才到本地投资,与外资企业实现合作共赢。尤其是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优水平的经贸规则,加大同有关国家地区的合作,与国内其他自贸区建立健全合作发展机制,确保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开放发展、安全发展相统一,为制造业发展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壮大制造业发展力量。发展高端制造业不仅需要高端装备、高端技术,更需要高端的技能人才队伍。从世界工业发展史看,但凡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大国。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技术工人缺乏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缺乏、技能形成缺少顶层设计、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不畅等问题仍然存在。为此,要大力培养专业型技术型人才,通过高等院校、研究院、高职院校等平台,与市场需求接轨,大力培养适应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人才,解决市场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以先进发展理念和科学技术创新能力引领制造业发展。要大力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推动政府部门以优质的管理能力服务制造业发展,在产业扶持政策制定、打破发展瓶颈、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更专业和更具针对性的指导,让政府部门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根据国家发改委通报情况,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0.7% ,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这与我国强大的制造力和庞大的消费市场有紧密相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在即将迈入“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崭新征途,我们更要加足马力、再下苦功,以奋斗之姿直面挑战,抢占市场先机,续创我国制造业辉煌。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