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6
12:36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积极应对老龄化 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三五”期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业,已初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今年我国又上调了将近3亿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十三五”期间,基本养老金连续增长,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也从2016年的约8.9亿人增加到2019年底的近9.7亿,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全面建立。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五曹村村民任引龙(76岁):国家给咱发这个养老金,根本就想不到政策这么好,国家对老年人这么关心。

  养老金覆盖城乡全体老年人,解决的是有钱养老的问题,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十三五”期间,覆盖城乡社区的养老服务体系也在加速建立,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养老服务市场全面开放。“十三五”期间,养老扶持政策在老人最需要的社区养老方面集中发力,中央财政五年共安排50亿元,支持全国203个地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目前多数城市已初步形成以助餐、助医、巡访等为主体的“一刻钟养老服务圈”。过去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现象比较普遍,“十三五”期间,这一短板也在逐步补齐,所有县都补齐失能老人照护中心,超过5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起了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人不离村就可以享受到餐饮、文化娱乐等照料服务。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新圩镇璋塘村胡志兰(76岁):现在吃饭有政府管,吃得很好,有病医生会上门给我们看,现在生活过得很好,享党和政府的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我们国家98%的老人都是选择居家养老,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就是顺应了老人这种需要,通过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实现了不离开家就能得到相应的养老服务。

  我国还有近2000万农村高龄、失能等困难老年人,“十三五”期间,这些困难群体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或者政府供养,高龄津贴制度、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等实现省级全覆盖。

  北京市东城区退休老人刘志杰(93岁):原来90岁给200元(高龄津贴)现在给500了,去公园、坐公交车都不花钱,而且工资年年调整,我们得到这么多实惠非常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我还要在总书记领导下健健康康多活些年。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十三五”期间养老事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学论断,养老服务发展实现了服务对象由特殊困难老年人向全体老年人的转变,发展格局由政府举办向政府主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转变,为新时期养老服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台央视记者项飞 白央 玉梅 维华 山西台 陕西台 青岛台 吉安台 )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