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我看见
2020
10/26
09:04

乘高铁聊视频 外国驻华大使点赞中国脱贫成效

来源:中青在线

G56次高铁从福州站缓缓驶出,向着“弱鸟腾飞”的宁德市加速前进。望向窗外,目及之处令摩尔多瓦驻华大使德米特鲁·贝拉基什感叹,中国的发展早已不是初见时的模样。德米特鲁·贝拉基什第一次到访中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得知人口大国还有许多人遭受饥饿,倍感惊讶。数十载已过,新中国成立71年,7亿多人摆脱贫困的减贫成效,刷新了贝拉基什对中国农村的认知。

贝拉基什此行的目的地之一是“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同他一道而来的还有数十位亚非拉国家的驻华大使。“中国减贫的成功经验在于脱贫上有强大的领导力和持续的政策,这是其他国家政党应学习的地方。”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告诉记者。尼日尔驻华大使伊努萨·穆斯塔法希望在农业发展上向中国“取经”。2011年,尼日尔总统伊素福上台以来,出台了治国方略,其中最重要的是强调农业方面要自给自足。作为以农牧业为支柱产业的国家,尼日尔正面临着农产品附加值低的发展问题,主要是初级农产品的出口,缺乏农产品的加工。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中国许多乡村也在寻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方法,一些地方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伊努萨·穆斯塔法希望中国在农产品加工问题上对尼日尔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宁迪)

【责任编辑:任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