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5
16:48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决不允许核心利益受损

作者:沈慎 来源:人民网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铿锵的话语、庄严的宣示,振奋了全体中国人民,也向世界传递了明确信号: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利益,决不允许核心利益受损。

    70年前爆发的抗美援朝战争,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侵朝美军飞机多次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值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和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近代以后,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的中国人民,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但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却将战争强加在了中国人民头上。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这是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当前,面对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暗流涌动。对于今天的中国而言,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不管是面对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对中国的疯狂封锁、极限施压,还是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抑或是与“台独”等分裂势力作坚决斗争,都需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我们要以行动告诉那些国家、那些势力,“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要让世界知道,“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的旋律犹然在耳。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保持“雄赳赳、气昂昂”的精气神,我们坚信: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