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5
15:07

铭志千秋伟业 告慰先烈英灵

作者:王中明 来源:学习时报

    在辽宁省丹东市风景秀丽的英华山上,抗美援朝纪念馆的西南侧,高高耸立着抗美援朝纪念塔。塔高53米,寓意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塔体为方形中空式,灰白色花岗岩贴面。塔身正面镶嵌着邓小平题写的“抗美援朝纪念塔”7个镏金大字,下面是由旗帜、鲜花、彩带组成的汉白玉塔花,象征着和平、胜利和友谊。背面镌刻有颂扬中国人民志愿军丰功伟绩的塔文。塔体两侧镶嵌有“和平万岁纪念章”。4个塔墩上铸有4组大型群雕,分别描绘了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运动、志愿军空军和钢铁运输线的场景。塔文全文如下:

    公元一九五O年六月二十五日,朝鲜爆发全面内战,美国立即进行武装干涉,同时派第七舰队侵入我国台湾海峡,美国还置我国政府严正警告于不顾,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出动军用飞机侵我领空,轰炸扫射我边境城乡,我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了援助朝鲜人民,保卫刚诞生的新中国,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战略决策。

    同年十月十九日,彭德怀受命率领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旗帜,开赴朝鲜战场,与英雄的朝鲜人民并肩抗击侵略者。

    全国各族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全力支援前方将士,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坚决支持中朝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志愿军不负众望,不畏强暴,克服种种困难,以劣势装备,同以美国为首的具有现代化装备的“联合国军”展开浴血奋战。历时两年零九个月,与朝鲜军民一起,将侵略军从鸭绿江边驱回三八线附近,迫使其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共歼敌一百零九万余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完成了祖国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打出了国威、军威,创造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为世人敬仰,被誉为“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为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民族牺牲,志愿军将士作战伤亡和失踪共三十六万余人,为反侵略斗争的历史谱写了光辉篇章。

    为铭志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千秋功业,慰藉先烈英灵,激励后人奋进,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修建抗美援朝纪念塔。邓小平同志题写塔名。

    为抗美援朝战争献身的烈士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业绩万古流芳!

    一九九三年七月二十七日

    塔文铭刻着捍卫和平的光荣历史,昭示着正义必胜的美好未来。凝心敬读,去感受其中蕴含的历史意义和价值精髓。

    历史,永远铭记

    那年那月,这个在百年战乱、分裂、贫穷中诞生的新中国刚满周岁,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可是,美帝国主义已经将战火烧到了中国边境。尽管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党中央和毛泽东仍然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雄伟的气魄和非凡的胆略,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世界头号强国兵戎相见,把以美国为首的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

    胜利的背后是令人动容的惨烈,1950年11月发生的长津湖战役,在-40℃的严寒天气,伏守在水门桥冰雪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20军59师177团6连的125名战士死守战位,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保持着伏击姿势,无一例外。长津湖战役结束后,打扫战场的志愿军在一位牺牲战士的口袋里发现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等许许多多的英雄,为了朝鲜人民,为了履行国际主义义务,长眠在了朝鲜的土地上。这场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范例。中国人民从此扬眉吐气,从精神上和心理上彻底地站立起来。

    精神,催人奋进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战场上,志愿军指战员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慷慨赴死。与此同时,在国内,全国各族人民“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粮出粮”,全国范围内还普遍开展了订立爱国公约运动,各界人士捐献出可购买3710架战斗机的钱款,支援志愿军英勇作战,为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志愿军将士以勇于担当的英气、横刀立马的豪气、舍我其谁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气,与美帝国主义进行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抗争,他们冒着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前仆后继。无数勇士身负重伤后从血泊中爬起来冲向敌人,甚至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枪口,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顽强地同敌人血战到底。

    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有力保障。志愿军面对的客观物质条件极其不利,但他们明白,反击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内政是正义战争,正义的战争最终必然会胜利。他们在给祖国人民的回信中写道:“我们的心情永远都是愉快的,丝毫没有因为被敌人封锁和破坏坑道而感到恐惧,因为我们知道任务的重大,明确战斗的意义,坚信我们一定胜利!”

    革命忠诚精神是抗美援朝形成强大战斗力的思想根源。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反复讨论出兵和挂帅问题、争论很激烈时,彭德怀坚定支持毛泽东的意见,并毅然闻令出征,完全置个人荣辱于度外。志愿军指战员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化作奉献一切、英勇杀敌的强大动力,圆满完成了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国际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最鲜明的立场。这场正义之战既激发了志愿军将士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也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终正义之师赢得了战争胜利,打乱了帝国主义扩张势力范围的部署,深刻影响和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

    英雄儿女们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怀、英雄气概、必胜信念、忠诚信仰、责任担当,如矗立在民族复兴航程中的灯塔,永放光芒。

    (作者系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