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5
10:18

普京称疫情或成世界发展转折点:美国不再拥有主导地位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4日报道 据卫星社莫斯科10月2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与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通过视频进行了交流。今年的瓦尔代俱乐部会议于20日至22日在莫斯科举行。此次的主要议题是“疫情的教训和新议程:如何把世界危机变成世界的机会”。

    普京说,新冠疫情可能成为世界进程转折的起点。“今年经历的新冠疫情可能成为世界进程转折的起点。反正需要重新评估,请相信我,迟早会这样。我们大家要意识到这一必要性。因此我同意有人说的,如果这个过程现在开始,那更好。”

    他说:“很遗憾,新冠疫情没有消退,至今仍构成严重威胁。这种令人不安的大环境让很多人更强烈地感到,我们处于生活各个领域都将发生巨变的边缘。”

    报道称,变化也会影响政治领域。普京说,美国已经不可能再宣称其特殊性。说到力量平衡的变化,普京说,中国和德国正在走向超级大国的地位,而美国已经不能再声称其以前的主导地位。

    “在自己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方面,中国正在走向超级大国的地位。德国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德国成为国际合作越来越重要的参与者。”

    俄总统表示,需要保留联合国安理会及其否决权等所有维护国际安全的主要机制。

    普京说:“我作为俄罗斯国家元首,直接在这个领域工作,我不同意需要把现有国际机构一股脑儿改革,甚至将其当成陈腐无用的东西丢弃掉。相反,需要保留已证明有效性的所有维护国际安全的主要机制——联合国、安理会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

    俄总统表示,俄罗斯不反对将最新型的武器纳入俄美有关战略武器的协议中。

    普京称,如果对军备竞赛的制约消失,世界不会有未来。他指出:“你们问限制军备条约是否有未来。我认为,如果军备竞赛领域没有任何制约,世界不会有未来。”

    报道注意到,瓦尔代俱乐部的讨论中谈到了解决国际分歧过程中的人道主义问题与制裁问题。普京说:“我们曾经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平台提出过,哪怕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哪怕是暂时性地解除经济和人文领域的所有限制。我现在谈的不是对俄罗斯的制裁,这个我们应付得了。”

    报道称,关于与全球变暖、环境有关的问题,普京指出,一些科学家认为,危险疾病的暴发与全球变暖一样,都是地球对人类活动影响作出的反应。

    普京说:“向大气释放甲烷刺激了永久冻土层的融化,请注意,甲烷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强得多。因此温度将进一步升高,冻土层将更快地融化,甲烷将更多地被释放。这会不断加剧。我们不希望地球上的气候接近金星的条件。”

    另据卫星社莫斯科10月2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瓦尔代俱乐部年度会议上表示,俄罗斯不干涉他国事务,美国开展的所有相关调查都显示没有这方面的证据。

    报道称,会上有人问是否可能在网络空间实现“停火”,指出美方认为俄罗斯正在这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积极进行干涉。

    普京说:“你们说俄罗斯在积极进行干涉,而照我说,我们哪里也没有干涉。不但如此,美国所有正式开展的调查,包括借助特别检察官这样的制度来开展的调查,都无果而终。”

    他补充说:“这些调查的结果都显示不存在俄罗斯干涉的证据。”

    俄罗斯总统还表示,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导弹不能不引起警惕,俄罗斯在遭受威胁时将作出反应。

    普京说:“很遗憾,这里也出现了新的威胁。例如,我们的美国伙伴有关可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短程导弹的意图和声明,当然会使我们警惕,并且毫无疑问,我们将被迫采取行动作出回应。”

    他指出,俄罗斯需要评估这些威胁,“据此我们将采取确保我们安全的回应措施”。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