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上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经验做法和规律性认识。

" />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五条经验启示很重要-中青在线
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4
13:23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五条经验启示很重要

来源:求是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上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经验做法和规律性认识。

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回顾疫情防控历程,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见微知著,在疫情发生伊始就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果敢的历史担当、精准的战略判断,及时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重大决策;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作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各有关方面自觉加强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各项任务,有力推动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

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才能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必须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政府立即响应、令行禁止,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头拼搏,广泛调动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等各方面积极性,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集中力量办成了医疗资源生产调配、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分级分类精准复工复产等一大批大事难事急事,充分彰显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彰显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保障中欧班列战略通道稳定运行。图为2020年8月5日,一辆满载防疫物资和百货商品的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摄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有关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扎实做好稳就业、惠民生各项工作,及时解决医疗资源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等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依靠群众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这都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必须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在2018年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就提出“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各有关方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一方面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夯实物质资源、产业体系、硬件设施、科技能力等经济基础,为应对疫情冲击提供支撑;另一方面紧盯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强化监测预警和政策预研储备,补齐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实践证明,对风险防范和问题解决来不得半点放松,必须一抓到底,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必须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本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各有关方面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筹兼顾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重点目标任务,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有机统一;坚持精准施策,采取分区、分级、分类等差异化方式,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助企纾困等工作;坚持不断创新,探索出了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力增加供给、加强预期管理等一系列新做法新举措。

实践证明,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必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练就高强本领。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