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4
11:36

90岁抗美援朝老兵走进仪仗大队,这场访谈感人至深……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0月23日消息(廖科翔 李栋 王韵佳)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由北京卫戍区政治工作部会同解放军北京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的“信仰的力量”直播访谈在解放军仪仗大队举行,原解放军文艺社社长、东城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老干部凌行正,以“一枚弹片”“两块‘光荣布’”“三根香烟”“四次立功”“五星红旗”为主线,回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用跌宕起伏的战斗故事将官兵带回到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

    一枚弹片


    1953年夏天,志愿军发起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金城反击战,凌行正所在的宣传队除了战地宣传、抢救伤员,还做了很多战勤工作,其中一项工作是送“光荣弹”,就是在手榴弹上绑上“为人民立功”的红字条。那时候志愿军已经有了“喀秋莎”火箭炮,每次射击,炮火都映红了天,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志愿军将士相继攻下一个又一个山头。

    这场战役打得非常顽强,志愿军拿下黑云土岭后,美国请求停战。停战后,志愿军阵地上灯火通明,大家欢呼雀跃,喊着“胜利啦,胜利啦”。那一刻,凌行正终生难忘,深切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而这枚从战场上带回的弹片,时时提醒他永远铭记那段难忘的历史。

    两块“光荣布”


    志愿军部队入朝时间比较紧急,党中央、毛主席一声令下,他们马上乘火车到东北而后奔赴朝鲜,来不及配发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标志,为了证明身份,给每名战士发了两块布条,上衣缝一块,裤子缝一块,这就是“光荣布”。

    当时打仗牺牲不叫牺牲,叫光荣了,所以叫作“光荣布”,后来也有人叫“烈士条”,上面写着战士的名字、部队代号、党团信息,一旦牺牲了,可以辨清身份。尽管做了这样的准备,但战场上还是有很多无名烈士。由于战争惨烈,他们身上有的“光荣布”已经看不清了,有的在战斗中早已找不到了。志愿军将士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三根香烟


    朝鲜停战以后,周总理亲自访问朝鲜,决定志愿军撤军回国。战后的朝鲜一片废墟,按照周总理指示,撤回前志愿军将士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盖房子、修水库、修道路……与朝鲜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凌行正回忆,当志愿军撤军回国的时候,朝鲜的老百姓在驻地到车站的路两边夹道欢送,依依不舍。当时朝鲜刚刚恢复生产,生产能力有限,香烟是他们最能拿得出手的礼物,于是送每名志愿军一盒香烟,烟盒上印有中朝两国的国旗和“中朝友谊”四个字。当时凌行正的战友打开香烟抽掉了一些,只剩下了三根,凌行正一直珍藏着,因为这盒“友谊牌”香烟,也是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

    四次立功


    凌行正在战争年代一共立过4次功,其中一个是1958年从朝鲜撤军时立的三等功。当时因为要撤军了,朝鲜各级领导都到部队来欢送,每天都要安排好接待,保障好照相宣传,同时还要联络朝鲜文工团演出,凌行正是师部的文化干事,做了大量的宣传组织工作,增进了中朝人民的感情,因此荣立了三等功。

    凌行正4次立功的经历也说明,志愿军战士不管是在战场上还是在建设时期,都饱含着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饱含着对民族解放和复兴事业的不懈追求,他们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五星红旗


    凌行正在参加衡宝战役时,正赶上开国大典同时进行。开国大典的礼炮响了,衡宝战役的枪炮也打响了,这一仗的时间点非常有象征意义,象征着28年的武装斗争终于有了结果,象征着我们国家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听到这个消息后,文工团的女同志缝制了一面五星红旗送到连队,在战役胜利的时候,炊事员王老根将这面红旗插到了阵地上。在大家心中,插在阵地上的那面五星红旗,就是他们为之奋斗的方向和力量源泉。

    赓续红色传统,激发强军动力。访谈活动最后,凌行正带领官兵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以铿锵有力的宣誓回应了革命老前辈的鼓舞勉励,展示了献身强军事业的坚定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老英雄的战斗经历,值得我们去感悟学习,他身上的红色基因,更值得传承发扬。大家一定立足本职,担当尽责,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