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4
11:17

有呼必应助企业解难题 湖北打造“店小二”金字招牌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俊男)对于今年受到疫情汛情双夹击的湖北来说,上半年的营商环境受到了不小的影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按下复工复产重启键的湖北,出台了多项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好湖北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提供了良好保障。

    其中,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大力弘扬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做到“十必须十不准”,为全省经济疫后重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心系企业接地气,鄂州“店小二”形象深入人心

    “只要是企业有需求,咱们都给他记着,然后反馈给各个部门,让相关部门去想办法解决企业的需求”湖北鄂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玉姣说道。

    以“方便老百姓,服务纳税人”为宗旨设立的湖北鄂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扮演“店小二”这一角色上深入人心。

    想开副食店的老百姓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现场填报了办理相关手续的申请表单和材料,工作人员在云受理平台迅速进行了受理,10分钟办理出了营业执照,再根据“仅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的新申请”要求执行告知承诺,当场发证,前后花时不超过20分钟。

    范玉姣表示,他们急企业之急,关心企业之关心:“在3月25号服务中心恢复开放之后,我们就设置了一个复工复产的执行窗口,配合市专项小组,给当时疫情期间有紧急复工复产需求的企业雪中送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转变服务心态,武汉东湖为企业精准高效解决难题

    稳住企业才能稳住就业,保住企业才能保住经济。为了解答企业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的一切疑惑,确保企业的问题得到最快解决,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局开设了“不满意请找我”窗口和党员兜底服务工作室,分门别类理清疑难清单,辨证施治找准疑难病灶,全面打造精细化审批“售后”服务链条。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来已为约400家企业彻底铲除疑难“病根”。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雷青称:“每个工作人员都要有‘店小二’的服务精神,要将以往工作人员像在行使权力一样的心态转变为是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企业办好业务,并且企业的感受也就完全不一样了,企业像是以主人公的身份来办理业务,因此有任何的诉求都能够提出来,从而得到更好的解决,而不是只被动地跑各种程序。”

    截至9月底,湖北全省实有企业类市场主体142.04万户,比去年底增长4.82%。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和《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要求,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闻令而动,精心谋划,以上率下,指导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高标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争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为全省经济疫后重振营造了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了湖北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