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4
08:39

一位巴基斯坦博士生的中国乡村观察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0月23日电(记者陈青冰、刘恩黎)27岁的李浩(Usama Kalim)来自巴基斯坦,目前是西南大学的在读博士生。在李浩眼中,农村一直是“落后”的代名词。因为在他生长的农村里,大多数人都想摘掉“农村人”的标签,去大城市里生活。

10月10日至10月16日,通过2020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重庆行)”活动,李浩作为青年导演,有机会到重庆市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石坪村,进行纪录片拍摄。他捕捉到了一位名叫郎小勇的青年放弃城市工作、返乡创业的故事。

走进石坪村,一排排整齐的民宿、一系列配套游玩设施、一家家工厂、一亩又一亩的田地……李浩处处可以看到郎小勇围绕乡村旅游、结合一二三产业发展的成果。通过与郎小勇的交谈,李浩了解到,郎小勇不仅在当地开创了这一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同时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资助当地小学,让乡村旅游的成果惠及更多人。

当李浩问郎小勇的成功秘诀时,郎小勇只是笑着说:“努力工作。”

李浩懂得了郎小勇所说的“努力”的含义。“他出身贫寒,却从未以此为耻,并且坚信有困难,就有方法。过去他上学要翻很久的山,条件很艰苦,他却一直都是班上的优等生。通过自己的奋斗,他最后也在城市里找到了薪酬不错的工作。他本可以继续留在城市里,但是他却选择回来建设家乡。”李浩由衷地赞叹道,“我觉得他就是个英雄。”

李浩(Usama Kalim)在重庆万州区拍摄短片时被欢迎他的中国学生们团团围住 (受访者供图)

在石坪村的7天时间里,李浩不仅被郎小勇身上的奋斗精神所感动,同时他也找到了吸引郎小勇返乡创业的关键原因。石坪村和李浩以往去过的乡村都不一样,这里的路是柏油路,网络通信通讯畅通。村民不缺水,也不愁电。

李浩目睹了中国乡村在国家好政策指引下的美丽蜕变。“当有些国家还在聚焦城市建设的时候,中国已经将建设阵地转移到了广大的乡村,且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果。”李浩表示,他认为,中国乡村的发展潜力才是吸引郎小勇回乡创业的重要动力。

村民的笑容,也再一次佐证了李浩的想法。李浩发现,他在石坪村遇见的每个人都会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并且当村民们知道他来自巴基斯坦后,大家直接将李浩视作自己的家人,不仅每天为他准备丰盛可口的食物,临走前还特意捎给他一袋当地特产。他去参观当地小学的时候,一群小孩子也开心地簇拥在他周围。

回到重庆之后,李浩开始准备剪辑工作。目前,他还在思考如何用视觉语言来完整呈现郎小勇的拼搏奋斗以及石坪村的旅游发展。他相信,郎小勇不是个例,而是中国在转型过程中一个普通国民的缩影。

“郎小勇的个人经历和中国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在几十年前,也是一穷二白。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跻身世界前列。在成长起来后,中国也开始帮助其他国家成长。”李浩表示,“我想我们可以通过郎小勇在贫穷背景下,取得不凡事业这一成长经历,来折射整个中国的变革。”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