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3
22:15

北美观察丨美国分化:少数族裔越来越穷 与白人差距多年未见缩小

作者:顾乡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0月19日,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博斯蒂克发表讲话,谈到了疫情期间美国少数族裔相比白人受到了更为严重的经济打击,这是美国顶级经济学家再一次公开提及疫情带来的种族分化。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大部分少数族裔家庭都曾面临财务危机,比例远超白人,如今非洲裔美国人和白人间的财富差距,竟和1968年一样大,种族分化日益凸显。

△CNBC报道,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博斯蒂克呼吁美国政府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救济措施,帮助缩小种族财富差距


大部分少数族裔家庭面临财务危机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博斯蒂克10月19日发表讲话,谈到了疫情期间少数族裔相比白人受到了更为严重的打击,并呼吁联邦政府出台相关措施帮助缩小种族财富差距。

外界注意到,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种族不平等问题,在疫情期间进一步恶化。博斯蒂克提到了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救助措施存在分配不平等的现象,资金没能帮到最需要的人群,少数族裔生存状况令人担忧。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也发现,疫情期间,美国拉美裔家庭、非洲裔家庭和白人家庭陷入财务危机的比例分别为72%、60%和36%。

分析认为,造成这一分化的主要原因,在于少数族裔人口中有更大比例从事服务业、零售业等在疫情中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这部分人口在疫情前本就属于低收入人群,失业问题进一步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路透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非洲裔美国人和白人的失业率在疫情期间都有大幅上升,但两者间的差距也达到了5年来的最高点。

少数族裔受伤更重的同时,由巨额救市资金推动的经济重启似乎也把他们“忘记”了。不少经济学家发现,下半年复产复工以来的各项数据,普遍呈现“K型曲线”,向下的那根线主要代表低收入阶层和少数族裔。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高收入人群大多可以在家远程办公,而低收入人群(其中许多是少数族裔)难以做到这一点,所以他们容易失业;二是财政部和美联储虽然已经出台了上万亿美元的救市资金,但不少专家发现,这笔钱大部分流向了金融市场,极大地推升了股票价格,导致富人得利,没有股票的低收入劳工、少数族裔只能干瞪眼。

△NPR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疫情期间,拉美裔家庭、非洲裔家庭和白人家庭陷入财务危机的比例分别为72%、60%和36%


非洲裔和白人的经济差距从未缩小

事实上,非裔美国人和白人之间的经济不平等,一直是美国社会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称,2020年非洲裔和白人之间的财富差距仍然和1968年一样大。现在,每七个白人家庭中就有一家净资产达到百万美元,而50个黑人家庭中才有一个达到百万美元。

1968年,美国颁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权法案,旨在回应多年来非洲裔美国人在社会和商业等几乎所有领域受到的不公平对待。尽管1968年本应是美国种族问题的一个拐点,但至少在经济层面,数据并不支持任何拐点的出现。

根据美联储最新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财务调查,美国白人家庭的财富中位数为18.8万美元,非洲裔家庭仅为2.4万美元,不足白人的13%。如此巨大的家庭财富差距,让非洲裔仍旧处于全方位劣势,而他们的孩子还会“继承”这种劣势,使种族财富差距进一步固化。

正如经济学家莫里茨·库恩所言,历史数据显示,过去70年里,在缩小非洲裔和白人家庭之间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方面,美国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华盛顿邮报》报道,2020年非洲裔和白人间的财富差距仍然和1968年一样大


系统性问题难以根除

在族裔分化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一些美国学者和政客提出,应该向非洲裔美国人提供赔偿,以弥补奴隶制和种族歧视带给他们的伤害。目前美国众议院内部正在商讨出台相关赔偿法案,并已成立一个专项委员会,负责研究具体赔偿金额。法案一旦通过,将针对非洲裔美国人无差别地进行一定数额的赔偿。

一项调查显示,71%的非洲裔受访者支持该法案,但只有24%的白人对此表示支持。此外,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阿什维尔在内的一些州和城市都已批准了赔偿决议。

然而,一些专家却对这一赔偿计划提出了质疑。他们表示,无差别赔偿只会让拿到赔偿的人产生“不劳而获”的感觉,而这种一次性的赔偿,也不能消除社会中根深蒂固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反而可能加剧种族对立,令非洲裔的生存环境继续恶化。

此外,一些经济学家还提出,应该利用制度鼓励非洲裔美国人投资股市并为他们普及金融知识,但一系列旨在缩小非洲裔和白人贫富差距的提议,都只停留在讨论层面,没有实质性进展。

分析认为,美国少数族裔和白人之间的经济不平等,是教育、医疗、经济体系、社会偏见等诸多矛盾的综合体现,而在目前疫情肆虐、意识形态极化的情况下,种族财富分化只会愈演愈烈,彻底扭转局面,绝非短时间内可以做到的。

【责任编辑:黄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