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3
11:33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湖北推行“硬核”举措改善营商环境 当好企业“店小二”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湖北省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黄金30条”、“80项重点任务清单”、“十必须十不准”等多项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弘扬“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10”标准为企业开办再发“福利”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开办“210”标准的通知》,明确全省企业开办程序、材料、时限标准。即实现企业开办两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一日办结、零费用(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湖北省鄂州市采访时了解到,当地政府部门在实现企业开办“210”标准的同时还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送三免”服务,即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免费邮寄证照、免费复印资料、免费停车服务,进一步利企便民、降低成本,增强企业获得感。截止目前,已向1206家新设立企业赠送了印章,为企业节约费用近20万元。

  在武汉市洪山区,今年将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投入90万元,此后每年将投入250万元。

  据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9月底,湖北省共免费赠送印章5.29万套,合计为企业减免费用1215万元。在襄阳、黄冈分别上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人工审批“智慧办”平台,实现一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秒批”。

  “一窗通办”为企业复工复产再添便利

  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成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为了及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湖北省个地方政府部门通过不同方式提升办事效率,让企业少跑腿、办成事。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充分运用自贸区武汉片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优势,将“证照分离”改革中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优化流程等各项举措运用到“一事联办”改革中,设计出了一套证照同办的申请表,企业只需在同一窗口提交一套整合优化后的申请材料即可办结“一件事”。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区内多家药店通过“一事联办”模式顺利取得相关证照,企业办事体验感大幅提升。

  鄂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一层专门设立了企业复工复产窗口,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材料提交等服务,企业可以窗口提出复工复产方面的相关诉求,工作人员将帮助企业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及时解决问题。

  湖北华恒景利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志勇介绍称,在今年的复工复产期间,公司遇到了员工返岗受阻、防疫物资紧缺、供销交通不畅、资金周转困难等难题,在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银行等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下,这些难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并在5月份就实现了100%产能。

  “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发展。为了向所有市场主体作出承诺,湖北省印发了《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并通过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硬核”举措,让各地各部门争当“店小二”的做法蔚然成风。

  针对企业人才短缺的困难,武汉市洪山区依托丰富的高校资源,全力打造“大学之城就业节”、企业“相亲会”等业服务项目,今年以来,共策划组织各类招聘活动176场,其中线下招聘活动9场,线上招聘活动168场,共组织企业8286家,筹集岗位61880个。

  据武汉掌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桢介绍,今年4-8月份,公司通过企业相亲会和各类招聘活动共招聘人才150多名,很好的支撑了企业的发展。

  此外,洪山区相关领导还带头走访企业,结对解决企业难题。今年以来,累计走访联系企业4274家次,收集意见建议1433条,解答解决问题1011个。在一系列“店小二”式的服务下,截至10月20日,洪山区新增市场主体1.45万户(企业7400余户,个体工商户7100余户),实现迁入企业1000余家,迁入、迁出比由去年的88.56%提升为今年的112.99%,首次实现净增长,实现了企业的“引进来、留下来、强起来”。

  据湖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湖北省下一步将继续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结合“黄金30条”落实情况及本省实际,加快研究新一轮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力争年底前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