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2
12:02

“十三五”时期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支出有力有为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申铖)财政收支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十三五”时期,国家“钱袋子”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国家财政实力持续增强;财政支出增长较快,重点领域“花钱”保障有力,彰显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分别突破15万亿元、17万亿元、18万亿元、19万亿元——2016年至2019年,在陆续出台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的情况下,全国财政收入逐渐增加,四年增长约1.3倍,年均增长率达到5.7%,国家财政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在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下,我国财政收入仍保持稳定增长,一方面彰显了我国经济发展稳步向前,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另一方面,反映出减税降费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逐步释放出‘放水养鱼’的效应。”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说。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也随之优化。

数据显示,在税收收入中,第三产业税收占比由“十二五”末期的54.8%上升至2019年的56.9%,提高2.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税收占比由“十二五”末期的45.1%下降至2019年的43%。

“可以看到,过去5年间,第三产业税收增长明显快于第二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等产业税收增长较快,体现第三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彰显我国经济结构更优、新动力更足。”何代欣说。

越来越丰实的国家“钱袋子”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多添一个蛋、一盒奶,就托起一份健康成长的希望。为确保更多贫困地区农村学生吃上营养餐,“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共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030亿元,每年约有3200万名学生受益。

这是财政支出有力有为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国财政支出分别突破18万亿元、20万亿元、22万亿元、2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8%。

从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重大项目,到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民生保障,财政“真金白银”在“十三五”时期持续加大投入:

——全力保障好脱贫攻坚资金投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扶贫资金5305亿元,连续5年每年新增200亿元;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财政生态环保相关支出累计安排18743亿元,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支持建立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全国财政卫生健康支出从13159亿元增长到17545亿元,年均增长7.5%;

——兜牢兜实养老保障网,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2.4万亿元,持续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

……

“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坚持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规模,重点增加了对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在促增长、惠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何代欣说。

公共财政取之于民,必须用之于民。

财政部表示,“十三五”时期,财政部门坚持有保有压,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精准聚焦增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支撑能力,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李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