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人物
2020
10/21
14:56

你最想念哪一年夏天 | 榜样阅读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打造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青年演员,李治廷

    阅读介绍人 // 作家,柳 岸

   将经典·给你听

    一开始,牵牛花开了

    蓝的、紫的、粉的五颜六色爬满窗前

    接着栀子花开了

    白白的、嫩嫩的,静静的

    开在枝头上,香气怡人

    ……

    “乘凉,搬一张大竹床放在天井里,横七竖八一躺,浑身爽利,暑气全消……”转眼秋黄叶落,盛夏早已过去,但在榜样阅读节目中,当青年演员李治廷捧起汪曾祺的《夏天》,用温润的嗓音将书中富有童趣的场景细细勾画,却又将所有人都拽回了那年盛夏。

    今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演员李治廷与作家柳岸一起分享汪曾祺所著散文《夏天》。

    在这篇发表于1994年的散文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属于汪曾祺先生的夏天,当时空调、冰箱这类家电还没有普及,按理说夏天应该热得不行,所以大家才会像文章里写的一样,把家里的竹床搬出来乘凉。

    但在彼时已经74岁的汪曾祺先生笔下,留在记忆中的盛夏却透着一股别具一格的清凉。这让在榜样阅读节目中的两位阅读者感到身心愉悦,不由自主感叹汪曾祺老先生的乐观,“读完让人有种沁人心脾的愉悦感。”

    这种乐观跃然纸上,让人忍不住追寻。在浏览器上搜索汪曾祺老先生的词条,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纯粹的文人。"仔细研究汪先生的生平不难发现,无论经历怎样的不公,他始终怀揣着那个朴素的信念,“会好起来的”,“未来有希望的”……所以即便在晚年,他依然能写出如此童趣的文字。

    “难得啊,真的很难得!”作家柳岸在榜样阅读现场连连感叹,她分析道:“孩提时看到的盛夏和成年后感受的盛夏又不尽相同,难得汪先生还能写得如此纯粹。”这让她不由得回忆起内心深处的夏天。

    时间经不起摔打,一晃都过去了那么多年,柳岸关于夏天的记忆依然停留在自己的青春时光,“现在城市里狗尾巴草快不见了,蝈蝈叫的也不欢实了,西瓜早已不放在井里冰着……”

    韶华易逝,但青春的梦想却可以常在,少年时期苦苦追寻的方向也终有瓜熟蒂落的一天。比如,柳岸从小立志当一名作家,在奋斗了一个又一个盛夏后,她如愿以偿,出版了一系列专著。

    青年演员李治廷也觉得关于青春的记忆大多发生在夏天。

    他还记得拍摄自己第一部电影时的场景,为了演好一名跨栏运动员,那年盛夏他都在跨栏训练中度过,大汗淋漓,但感觉很“纯粹”,很“热血”。

    在炎炎夏日中,他终于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夏天在不经意间就过去了,就像我们每一个人的青春。但在经历苦难和挫折后,你是否也会像汪曾祺老先生一样,始终保持平静旷达的心态,继续发光发热?

    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对话·我有自己的理解

    柳岸:追求梦想肯定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这时候你是怎么克服的呢?

    李治廷:我记得我第一部古装戏的时候,我的中文当时是现在的一半都没有,然后导演选中我是要去演皇帝,我觉得这个任务真的非常的沉重。刚开始一天念4句台词都念不明白,然后我就跟自己说,我一定要克服这个困难。每天8个小时 9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上表演课、中国历史课、台词课……我就发现其实有的时候,一旦人有梦想的时候,你就会有一股很神奇的力量,很正的一股力量,去推动你去前进,去克服所有的困难。

    阅读·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欢迎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观看。

    片尾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董 时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 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本期作者:戴月婷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李治廷 柳 岸

    特别鸣谢:李治廷工作室 作家出版社

【责任编辑:王俊秀】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