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1
15:31

豺狼来了有猎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报道 1956年12月,第一部抗美援朝题材影片《上甘岭》在全国上映。电影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在缺粮、少药、断水的坑道里,女卫生员王兰深情地唱起《我的祖国》:“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在歌声的感染下,坚守坑道的志愿军战士缠着绷带、满是烟尘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也慢慢跟着唱了起来……这个经典片段,连同志愿军战士手握钢枪痛击侵略者的画面,烙印在一代代人的脑海中。

    那年夏天,《上甘岭》拍摄接近尾声。导演沙蒙找到词作家乔羽,请他为电影插曲作词。乔羽要来样片,翻来覆去看了一天。《上甘岭》的战争场面让他心绪难平。沉浸在创作中的乔羽整日坐在书桌前苦思冥想,却找不到满意的思路,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沙蒙也不催他,只是每天到他的房间坐坐,聊几句闲天。乔羽心里明白,大家都在等他。

    一晃10多天过去,乔羽坐不住了,就到招待所外面散步。当时刚下过一场大雨,乔羽看到一群孩子在小水沟里放草船,顿时唤起他对童年时代水乡生活的记忆,从故乡济宁的大运河、微山湖想到滚滚黄河、滔滔长江。“有了!”乔羽急忙跑回房间,在稿纸上写下了第一句歌词“一条大河波浪宽”。很快,三段歌词一气呵成。后来,作曲家刘炽为歌词谱了曲,这就是电影插曲《我的祖国》。

    位于朝鲜半岛中部的五圣山,陡峭险峻。五圣山南侧两座不知名的小山头,是志愿军的前沿阵地。左边为597.9高地,右边为537.7高地,这就是著名的上甘岭。

    1952年10月14日凌晨3点半,“联合国军”出动280门大炮和40多架战斗机、轰炸机,向面积仅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发动猛烈进攻,企图夺占597.9和537.7高地,进而夺取五圣山。志愿军构筑的地面工事几乎全被摧毁,驻守的志愿军第15军45师仅靠手中的步枪、机枪和手榴弹等轻武器与敌人反复展开激烈争夺。

    19日夜,45师师长崔建功命令135团,不计一切代价,在天亮前拿下并守住597.9高地。135团2营参谋长张广生,带着参谋、步话机员和通信员黄继光,伏在距离阵地不到300米的营部工事里指挥战斗。

    志愿军连续组织3次爆破,都在敌人碉堡的两挺机枪那里“卡了壳”。上去一拨倒下一拨,大家眼泪都急出来了。

    离天亮还剩40分钟。黄继光和战士吴三羊、肖登良挺身而出,请求执行爆破任务。他们趁着夜色匍匐前进,当距敌火力点只有30多米的时候,敌人发现了他们,开始疯狂射击。吴三羊不幸中弹牺牲,肖登良身负重伤。黄继光的左臂也受伤了,但他挣扎着继续匍匐前进。

    离天亮只剩下20分钟。爬到离敌火力点不足10米的地方,黄继光扔出手榴弹,却未能奏效。多处负伤的黄继光仍然顽强机警地爬到碉堡下,身上却一件武器都没有了。只见他猛地站起来,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正在喷着火舌的机枪口!

    敌人的机枪一下哑了。战士们冲了上去,全歼守敌1200多人。

    战斗结束,战友们收殓黄继光的遗体,发现他的血已流尽,胸膛上布满蜂窝一样的弹洞。

    上甘岭一战历时43天,“联合国军”出动坦克170余辆、火炮300余门、飞机3000余架次,发射炮弹190万发、航弹5000枚,山头被削低2米,石头被打成了粉末,随手抓把土,里面满是弹片。

    先后参战的志愿军第15、12两个军,陆续投入兵力4.3万人,并以伤亡1.1万余人的代价,打退敌人670余次进攻,歼敌2.5万余人。战士们豁出命地战斗,枪管打红了,就扔手榴弹,弹药打光了,就和敌人拼刺刀。危急时刻,战士们拉响手榴弹、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

    上甘岭战役的胜利,使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整个正面战场完全掌握了主动权,而“联合国军”对在正面战场取得胜利完全失去了信心。

    胜利来之不易。由于缺乏食物和水源,驻守坑道的战士们极度饥渴,口中几乎没有了唾液。影片《上甘岭》中,就有志愿军战士分吃苹果的一幕场景:一个苹果,在指挥员、战斗员、伤员手中来回传递,谁都不忍吃第一口。后来连长带头咬一小口,往下传递,苹果在坑道里传了好几圈,才被吃完。

    为什么战士们舍不得吃一个苹果?因为后勤补给太困难。战争期间,敌人利用空中优势轰炸朝鲜北方交通线,妄图切断中朝军队补给。1951年夏季开始,“联合国军”动用空军力量的80%,发动了“空中绞杀战”,对朝鲜北方进行长时间毁灭性轰炸。

    黄江桥是志愿军兵力输送和后勤补给的必经之地,也是敌机重点轰炸的目标。志愿军第65军高炮独立第31营负责保卫大桥。由于山高坡陡、沟狭谷窄,工事只能构筑在山坡上,极易暴露。

    1951年6月9日上午,防空警报骤然响起,6架敌机借着浓云掩护突然出现,径直冲向高炮31营阵地。31营战士迅速瞄准射击,阵地上炮声连天。激战正酣之时,敌机投下的凝固汽油弹在该营3连阵地爆炸,3班的刘四、于楷荣、向永昌等5名炮手被大火包围。刘四全身起火,身上多处被烧伤。他在地上连打几个滚,将火扑灭,却发现同班的战友都倒下了!

    “只剩一个人也要血战到底!”刘四怒火满腔,决心1个人操作平时要7名炮手(包括2名送弹手)操作的高射炮打击敌机。他先扑到瞄准座上,盯着瞄准镜转动方向轮,找好方向,接着又扑到二炮手的位置,双手控制射击仰角,脚踏发射开关,压进炮膛的炮弹呼啸着直奔敌机。一阵巨响,一发炮弹正中敌机腹部。敌机还没来得及抬头,就摇摆着坠落到附近的山坡上了。其余敌机见势不妙,掉转机头逃跑。

    单人单炮击落敌机,刘四创造了志愿军高炮部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纪录。战后,志愿军领导机关为刘四记一等功。反“绞杀战”期间,志愿军高炮部队击落敌机260余架、击伤1070余架,粉碎了敌人的空中封锁,有力保障了作战物资的运输补给。

    如今,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着志愿军高炮部队3门苏制M1939式37毫米高射炮。整齐的炮管雄赳赳气昂昂,依旧保持着当年守望天空的姿态。

    不畏强暴、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志愿军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

    2019年,新中国70华诞,新华社发起“你好中国·问答70年”活动,有一个问题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没有一首歌,让你听了就热泪盈眶?”

    众多网友选择了这首《我的祖国》:“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畅。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