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20
16:56

青岛用三个“五天速度”捍卫中国抗疫成果

作者:张旭东 杨文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0月19日电(记者张旭东、杨文)五天之内完成千万人核酸检测,五天之内找到“零号病人”,五天之内确定社区感染风险不存在……

    这三个“五天”是相同的五天。

    中国东部城市青岛,在出现小规模新冠肺炎疫情后,以罕见的“五天速度”捍卫了中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时间的指针拨回10月12日零时,这座海滨城市的不少居民都无法入眠,因为前一日当地突然出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感染源不明……

    10月14日,青岛市市北区东莞路文化广场检测点工作人员在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突发疫情,谜团重重。青岛市果断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计划从10月12日起3天覆盖主城区,5天覆盖全市。大小广场上,一个个核酸检测点,一列列排队候检市民,成为这座城市全民抗疫的大写照。

    在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毕家上流社区百果山游客服务中心广场,百余名居民在检测点的帐篷前排好队,10个人填一张表,每批次进10个人;在青岛大学体育场,学生们绕着田径场排成半弧形队伍。

    “小朋友张大嘴,不要害怕。”在青岛胶州三里河街道水岸府邸社区检测点,42岁的医护人员苏苗正蹲着为一名儿童采集咽拭子。她说:“小朋友比较害怕,所以要一边安慰,一边集中注意力精准取样,争取一次成功。”

    为力保5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实现早发现、早处置,不少检测点从清晨运行至深夜。

    千万人口城市的全员核酸检测,组织难度可想而知。刚开始,一些检测点出现人员密集现象。“为此,青岛不断充实检测力量,科学布局检测点,加强现场秩序维护。”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说。

    10月13日,学生在青岛大学检测点排队等候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山东从3个省属医疗卫生机构及济南、烟台等城市抽调1200多人,支援青岛核酸样本采集和检测。外地支援人员加上本地抽调医务人员,在青岛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检测的医务人员一度达万余名,固定检测点达4000多个。

    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在本次核酸检测中充分彰显。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说,2月份,青岛每天核酸检测能力只有约2000份。按照山东省要求,青岛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如今每天达26万多份,为此次全员核酸检测提供了重要保障。

    此外,山东的烟台、威海等5市与青岛5个城区开展对口协作,直接派车到对口支援城区,将样本运回本地检测。

    12日17时30分,共采样1038785份,已出检测结果312977份;13日8时,共采样3078528份,已出结果1107883份;14日9时30分,共采样7502720份,已出结果4064119份……

    接近10月17日零时,青岛市宣布,全员核酸检测基本完成,10899145个核酸样本检测均出结果,除此前公布的确诊病例外,无新增阳性样本。

    此后,部分采集点继续保留2天,确保让因各种缘由未能参加检测的市民“应检尽检”。

    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查清本次疫情的感染源和感染路径,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

    山东省组建由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组成的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在国家专家组指导下,调集30余名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和近800名警力,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群分类检测和病毒基因测序。

    10月13日,市民在青岛市市北区合肥路街道桦川路社区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72小时连续作战,调集分析不同场景1万多个小时的视频资料,利用通信大数据分析了各类人员时空轨迹信息数亿条……

    随着调查深入,本起疫情的传播链和证据链越来越完整,“案情”水落石出:青岛港2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在青岛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离开封闭病区做CT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致使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患者和陪护者,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该起疫情在院内传播。

    9月下旬,曾装卸过进口冷冻海鲜的两名青岛港工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当时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人14日转为确诊病例,另一人于17日康复出院。青岛市胸科医院院内共有12名住院患者、陪护者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被确诊。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

    “本起疫情的传播链和证据链完整,是青岛港疫情感染者在住院期间,因与普通病区患者共用CT室,引发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山东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马立新说。

    青岛用三个“五天速度”让此次疫情迅速得到控制,理清了传染源和传染路径,还公众以安心,当地经济生产和生活秩序井然。西班牙《先锋报》网站报道说,中国再次证明,该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速度与其他国家不同。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