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9
22:24

俄媒文章:中国将提前10年战胜贫困 创造人类减贫奇迹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10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将提前10年战胜贫困》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将于今年年内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且是依靠本国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来消除贫困。全文摘编如下: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全胜。尽管遭遇新冠疫情并出现经济减速,中国仍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预计在2030年前达到的目标——彻底消除贫困。

    自2000年至今,世界上的极端贫困人口数量减少了一半。但在发展中国家,每10人中仍有4名贫民,其每天的生活开销不足1.9美元,无法接受教育和其他文明福利。全球这样的贫困人口共有约7亿人,另外还有数亿人收入仅仅略高于这个金额。据联合国评估,受新冠疫情影响,生活在极端贫困条件下的人口将增加1亿多人。这种快速返贫的情况在过去数十年都不曾发生过。

    与此同时,中国尽管遭遇了新冠疫情,但仍在近日宣布,该国将于今年年内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也就是说,届时中国国内将不再有每天生活开支不足2美元、没有住处且无法接受教育和医疗的人口。从2012年至2019年的短短7年内,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90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

    在今年完全消除贫困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此表示:“过去10年来,中国是对全球减贫事业贡献最大的国家。”据世界银行在国际消除贫困日前夕发布的数据,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

    中国依靠本国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来消除贫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帮助8.5亿人走出了贫困。新冠疫情发生后,外界一度对中国能否在今年年内消除贫困存有疑虑。但现在看来,这种担忧是多余的。4月底,中国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的复工率已超过97%。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了中国网民的购物清单并创造了巨大销量,为疫情中的扶贫工作提供了新方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20年6月,中国98%的贫困村已能够通过光纤接入互联网。互联网正在帮助中国贫困农村的居民宣传销售产品、接洽业务并完成相关任务。

    报告还指出,越来越多的网民认为,互联网在帮扶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创造更好教育和卫生条件以及通过电商平台推销农产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整个中国都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之中。中国在这项斗争中取胜既符合常理,又令人惊叹。人们无法想象中国民众能在自己的人生中经历收入的成百倍甚至上千倍增长。我还清晰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中国。当时,北京一位大学教授的工资还不到苏联研究生收入的十分之一。现在,那位教授的收入已比俄罗斯教授高出好几倍。

    中国今年发展日程的另一项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项工作不仅是打造涵盖中国一半以上人口的世界最大中产阶级,还包括实现全面医疗覆盖、普及中等教育并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中的其他许多内容付诸实践。

【责任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