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9
19:22

发扬特区精神 勇当新时代“拓荒牛”

作者:申勇 来源:光明网

    经过40年改革开放,深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总书记重要讲话阐释了经济特区的成功秘诀,浓缩了经济特区成长规律,指明了经济特区未来发展方向。

    “闯”是深圳人的原始初心,是经济特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年的“闯”,是“杀出一条血路来”的“闯”。拓荒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甚至海外来到深圳,形成了独特的移民人群和移民文化。涓滴成河、聚沙成塔,正是这些敢闯敢试的个体行动,汇成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他们不仅自己“闯”出了事业和机会,也为深圳的工业化城市化“闯”出了新天地,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闯”出了新路子。

    “创”是深圳人的最强基因,是经济特区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创新的关键在于敢为人先,勇于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框框,大胆促进制度和科技变革。创新离不开企业家,深圳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形成了一次又一次艰难“裂变”,产生了大量新的企业和企业家,形成了产业链带动创新链、创新链促进产业链的良性创新生态。创新不仅体现在企业家身上,还流淌在深圳领导干部的血液中,成为制度改革的内生动力。

    “干”是深圳“拓荒牛”的真实写照,是经济特区的立身之本。“干”意味着像“拓荒牛”一样低头拱背、砥砺前行。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处处留下了深圳人埋头苦干的足迹,彰显了深圳人真抓实干的精神。解放生产力关键在于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正是这股实干精神牵引着深圳一代又一代普通劳动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宠儿。

    创新未有穷期,发展永无止境。今天,深圳面临着新的挑战,对外开放遭遇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逆流,供应链创新链面临着被西方“卡脖子”的风险。这就更需要进一步弘扬特区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大胆创新,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改革突围。只要全体建设者紧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出台机遇,用好综合改革试点政策,提升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就一定能早日建成中国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和全球标杆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道路上创造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