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8
09:16

“我们终于有了梦寐以求的电”

作者:吕 强 来源:人民日报

  黄褐色的戈壁上,彩旗飘飘,近千块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州离网光伏电站项目日前正式竣工并完成带电,项目附近的科利尔村因之被“点亮”,2000多户家庭、近6000人用上了清洁电力能源。“今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漆黑的夜晚从此将被电灯照亮,孩子们可以在电灯下读书,我们终于有了梦寐以求的电。”村民所罗门连声感谢。

  埃塞电力短缺情况严重,全国电力普及率仅为30%左右,绝大部分农村地区远离电力主干网,利用自然资源建设带有光伏、风能、储能的小型离网电站是重要的供电解决方案之一。“中企承建的4个光伏电站,是埃塞第一批12个离网太阳能电站中最早完工和投运的工程,最早为所在村落送去光明。”埃塞水利能源部部长塞拉西·贝克利在竣工仪式上表示,该项目推动了埃塞电力普惠计划的落实。

  据介绍,包括索马里州离网光伏电站项目在内的4个光伏电站分布在埃塞东部、西南和西部的边远地区,由中国国家电网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中电装备)承建完成。这些项目采用智能离网光伏系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配备储能电池,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远程监测系统运转数据。

  索马里州离网光伏电站项目是世界银行“点亮非洲”计划首批示范工程之一,也是在埃塞的首个试点项目。据中电装备驻埃塞总代表陈超介绍,电站设计年发电量为142万千瓦时,能够保证当地居民用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光伏电站的建成改变了科利尔村村民的生活。此前,大部分村民家里唯一的电器是手机,村里的医院靠柴油发电机发电。光伏电站建成以后,村里架起了路灯,村民们开始置办电扇、电视等功率较大的电器。“能保障偏远的非洲乡村用上电,是一件很令人自豪的事情。”索马里州离网光伏电站项目经理张智辉说。

  项目建设期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给施工带来诸多困难。中国企业力保防疫和建设两不误,专门派驻医疗队、技术队并调配医疗防疫物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项目仍然高质量完成。我们要为中国建设者的坚守点赞,这是中国企业实力与担当的体现。”贝克利说。为此,索马里州政府专门向中电装备公司颁发证书,以表彰企业为索马里州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世行方面表示,中国企业建造的项目为“点亮非洲”计划作出很好示范,世界银行将以此为模板,持续在埃塞其他200余个未通电村庄大力推广,力求在2025年实现全国35%的供电由离网光伏发电完成,惠及570万户家庭。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