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6
18:13

不平凡的筹展路,给世界一个“更加精彩”的进博会

作者:俞凯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14日,园林工人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进博会鲜花装饰草坪上施工。新华社 图

  10月14日,园林工人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进博会鲜花装饰草坪上施工。新华社 图

  20天后,第三届进博会将如约而至。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上海作为这场大战大考的重要阵地,打了一场出色的超大城市抗击疫情阻击战,交出了抗疫斗争不一般的“上海答卷”。

  而在如此形势下,第三届进博会的筹办工作顺利进入最后20天的冲刺阶段,也实属不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乃至全球展会都被疫情逼停,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首个线下展会7月初才按下“重启键”。

  但是,第三届进博会的筹备工作却一直没有停止。2月初,已有数十家企业签约面积数千平方米;到了3月12日,签约报名参展企业已超过1000家,已签约面积超过规划面积一半……直至此时,外界仍然有很多人对进博会能否如期举办心存疑虑。

  直到2020年5月15日。

  当天,进博局副局长刘福学在向各国驻沪领馆外交官,以及境外组展机构代表通报进博会筹备进展情况时明确宣布,第三届进博会将如期于2020年11月5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线下举办。他说,新冠肺炎疫情让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如今不仅要打开“启动键”,也要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自新冠肺炎发生至今,上海已经累积了丰富的防疫经验。从守城门到守国门,上海精心做实全覆盖、全流程、全闭环管理。从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到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上海不失时机加快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而随着10月11日,《第三届进博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公布,上海再次向世界展现了“如期办好”一届特殊进博会的信心与决心。

  这样的信心,不仅需要勇气、专业及精细化管理,也是对强大经济韧性和活力的自信。

  不一般的展会,对应的是超常规的筹备。

  进博会筹办工作在按下“快进键”后,一组数据让人击节赞叹:

  倒计时150天时,展商签约展览面积已超过规划面积的90%,部分展区“一展难求”或趋于饱和;倒计时100天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已达往届规模,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了14%,35家展盟成员更签下三年长期参展合作备忘录;倒计时50天时,招展基本完成,企业签约面积已超过规划目标。

  作为国内最大的进出口商之一,进博会组展机构东方国际(集团)发挥全球贸易渠道资源优势,在稳住原有参展商的同时,积极开拓了一批新兴区域企业参展。该公司总裁朱勇说,截至10月15日倒计时20天,该集团已招募来自全球超4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家参展企业,参展面积6000平方米左右。

  将要开幕的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比第二届增加6万平方米,增幅达20%。这一增幅,是在疫情之年取得的,更加难能可贵,也为“更加精彩”的进博会写下了注脚。

  这一筹展成绩,既是上下一心的努力,也与境外展商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密切相关。

  本届进博会展商联盟轮值主席、法国欧莱雅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费博瑞说,23年来,欧莱雅亲眼见证了上海从紧跟潮流到引领潮流的转型,“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创新、更加可持续、更加有担当的中国正张开双臂,与全球共享美好未来,这一点,我们深信不疑。”

  全球排名前十的生物制药公司艾伯维,在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才决定参展,短短时间内就筹备出“超凡实验室”展台,将携五大核心领域的创新成果亮相进博会。“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绝佳的展示和合作契机。”艾伯维中国总经理欧思朗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所展现的负责任大国作为和担当,让跨国企业更坚定了深耕中国的信心。

  “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之下,进博会将成为构建“双循环”格局的一扇窗口。进博会也将不断放大溢出和带动效应,给世界带来更多互利共赢的机会。

  老朋友坚定续约,新朋友慕名而来。第三届进博会,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