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6
18:03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争当改革大潮中的“拓荒牛”

作者:刘启灵 来源:人民论坛网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一张白纸到创造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从一个贫困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发展成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从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实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不朽伟业,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要对标先进,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争当改革大潮中的“拓荒牛”,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何为“拓荒牛”?就是善于在本职岗位担当有为,勇于在新兴领域开拓创新,“拓荒牛”是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具体体现,是敢闯敢干、开拓进取、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生动展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拓荒牛”式干部能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人生信条,并贯穿于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是应对当前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

    需要解决的问题越多样、越复杂,越需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改革之路无坦途,尤其是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攻坚必须要有正确方法,不能打着改革的旗号瞎改革,让改革工作成为各项事业发展的“绊脚石”,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实际发展需要,针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进行更深层次改革。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确保改革措施有方向、不跑偏;始终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让改革成果集民智、顺民意。借改革之势凝共识、聚合力,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为全面发展全面进步提供最大变量和最强动能。

    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党员干部既要实事求是、把握规律,又要创新思维、敢闯敢试,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对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大胆尝试、大胆实践,对顽瘴痼疾坚决斗争,对利益固化藩篱敢于突破,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破除各种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用改革之基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依靠改革之力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在敢闯、敢试、敢破、敢立中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历史留下的深刻启示,也是面向未来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勇当改革“弄潮儿”,争做新时代“拓荒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开拓创新,运用好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在抓落地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使各项改革朝着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势蓄力。(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黄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