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要闻
2020
10/16
16:45

蓬佩奥又拿新冠病毒抹黑中国,赵立坚:睁着眼睛说瞎话

作者: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在今天的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再次拿新冠病毒抹黑中国等问题向发言人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说:“中国有句话叫‘睁着眼睛说瞎话’,说的就是以撒谎、欺骗、偷窃为荣耀的美国政客(这类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代表的美国政客便不断拿疫情攻击抹黑中国。15日,蓬佩奥在接受采访时又称:“中国已经为释放新冠病毒付出代价,但他们至今没有让我们找出病毒的真正来源。”

    对于蓬佩奥的荒谬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应询回应说,这些人旨在把自身抗疫不力的黑锅归咎于中国,抹黑污蔑中国,服务一己政治私利。赵立坚强调,中方已经多次用时间线等铁一般的事实,介绍了中国抗疫的经验,包括最新的一些情况。

    赵立坚介绍说,近日中国青岛出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果断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0月16日6:00时,已经完成1075万份核酸检测采样,约占青岛1100万总人口的98%,包括 CNN、纽约时报等美媒在内的中外媒体都有报道。“建议蓬佩奥先生好好去看一看。我们将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绝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赵立坚强调说:“ 反观美国个别政客,他们把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他们应对疫情的表现,美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看在眼里。他们应该明白,尊重科学、尊重事实,才是拯救美国人民生命战胜疫情的唯一办法。”

    最后,赵立坚还反问美方,既然蓬佩奥如此关心病毒溯源问题,针对国际社会一直存在关切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电子烟疾病等问题,美方是不是可以尽早给个说法,给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责任编辑:高鑫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