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10/16
16:39

字节跳动扶贫三年帮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6日电 近日,字节跳动扶贫发布成果,三年时间里,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依托多个扶贫项目,通过品牌打造、人才培训、流量扶持等方式,累计帮助2565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据了解,2017年11月,依托今日头条,字节跳动扶贫发起“山货上头条”项目,帮助贫困地区打造农产品品牌,促进销售。此后三年,其陆续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发起“金稻穗计划”、“山里DOU是好风光”、“县长来直播”、“扶贫达人培训计划”等,推进三农信息普惠,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助力精准扶贫,25万贫困人口增收

  信息精准分发,是字节跳动扶贫的优势。通过精准连接贫困县扶贫产业和市场需求,字节跳动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走出大山,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截至2020年10月,字节跳动各类扶贫项目累计为国贫县农产品提供曝光超过百亿次,帮助销售国贫县农产品超过1.7亿元。

  据介绍,“山货上头条”项目致力于为贫困地区打造品牌农产品,带动销售。该项目曾用3个月时间,帮助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销售猕猴桃13万件,销售额达到690万元,直接带动当地11142人(共248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遇阻的问题,抖音“县长来直播”邀请各地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带货。其中,2020年5月的茶叶直播专场销售额超过1078万元。

  短视频也带动了文旅扶贫。自2018年启动以来,“山里DOU是好风光”帮助多个贫困县打造文旅产业名片,带动游客增长。抖音“荔波DOU是好风光”话题带动当地2019年“五一”假期游客同比增长65.98%,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8.11%。

  培训超过7.7万名贫困地区青年,实现“造血式”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字节跳动扶贫依托“头条学院”发起“扶贫达人培训计划”,旨在提升贫困地区人员的新媒体运营技能。截至2020年10月,该计划已经为来自全国贫困地区的7.7万名乡村青年提供培训,帮助其带动家乡脱贫。

  来自国贫县湖北恩施巴东县的陈兹方,从小没有双臂,一度生活困难。2018年7月参加“扶贫达人培训计划”后,他掌握了新媒体运营技巧,也在今日头条上被很多网友喜欢。现在,通过今日头条和抖音,他每年销售脐橙和土豆超过140万元,还带动了当地就业。“不仅我自己脱贫了,还能带动老乡一起发家致富。很开心,我用自己的方式帮到别人。”他说。

  来自湖南最大国贫县新化县的返乡创业90后曾庆欢,经过培训后,其抖音账号@村野发现•湘妹心宝被很多网友喜欢。截至目前,通过抖音直播,她帮当地卖出6万多份腐乳,帮助新化县和村里销售农副产品超过1000万元。销量增加带动扶贫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同时也帮助解决了湖南贫困山区部分妇女的就业问题。

  “未来,我们会继续推动三农信息普惠,让优质信息找到需要它们的人,培育更多具备新媒体、电商直播思维的新农人。通过信息赋能,帮助农民走上富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说。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