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6
14:51

美媒披露:驻日美军基地“毒害”冲绳 45万人饮用水遭污染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0月12日发表了题为《美军基地毒害冲绳》的文章称,在冲绳岛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污染事件中,美军污染了45万人——占冲绳人口的三分之一——的饮用水。全文摘编如下:

    位于日本最南端的冲绳县有31个美军基地,深受美日同盟关系之累。1959年,美军不小心向当地一个港口发射了一枚核火箭弹;六年后,它在附近海域遗失了一枚氢弹;1969年,冲绳岛上神经毒剂泄漏事件震惊全世界,理查德·尼克松总统被迫放弃了美国在化学武器方面的首先使用政策。

    但这些事件与冲绳如今面临的情况相比不值一提:在冲绳岛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污染事件中,美军污染了45万人——占冲绳人口的三分之一——的饮用水。

    造成这个问题的化学物质是全氟烷基和聚氟烷基物质(又名PFAS),它用于制作食品包装袋、不粘炊具和军用消防泡沫。PFAS的耐热、防油、防水性能很强,但这些优点蕴含着危险性。由于在性质上牢不可破,它们在人体内积聚,需要几十年才能排出。据美国有毒物质和疾病登记局说,与PFAS有关的健康问题包括肾脏和睾丸癌症、高胆固醇和疫苗应答减弱。最后一点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格外令人担忧。

    2016年,地方当局的检测发现嘉手纳空军基地附近河流中的PFAS含量很高,冲绳人第一次意识到他们的岛屿被PFAS污染。该基地是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最大设施之一。

    这一发现促使当局对岛上军事设施周围展开进一步的检查,结果发现泉水、鱼类和农田中的PFAS含量均偏高。最令人惊恐的是,冲绳县官员在岛上的饮用水中发现了PFAS,水源是嘉手纳空军基地附近河流和该基地底下的一个蓄水层。峰值水平是万亿分之120,即120ppt;作为对照,美国环境保护局建议的最高水平是70ppt。而专家们说,就连70ppt也太高了。

    受污染的饮用水供应7个城市,那里生活着45万冲绳人、数以千计的美国军人及家属,至少在疫情暴发前还有数百万外国游客。对经常饮用这些水的居民进行体检显示,某些PFAS化合物在血液中的浓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3倍。

    这一发现令许多冲绳人震惊,但或许不应让人感到意外。美国各地的军事设施都检测到了来自消防泡沫的PFAS污染。今年3月,美国国防部宣布,国内651个基地存在这种污染嫌疑。国防部还承认了它在韩国、比利时和洪都拉斯的基地受到PFAS污染。

    那么,对于污染了日本45万人的饮用水一事,它是如何应对的呢?三缄其口。

    2016年,冲绳县政府官员曾申请巡查嘉手纳空军基地。四年后的今天,他们仍在等待获得批准,当地居民提出的请求同样犹如石沉大海。

    取得突破的一个办法是通过美国的《信息自由法》。嘉手纳空军基地的内部报告显示,2001年至2015年间,该基地错误地释放了至少2.3万升各种消防泡沫。一个典型例子是,2015年,一名海军陆战队员酒后闯入嘉手纳基地的一个机库触发消防自动喷淋系统,军方报告称之为“故意破坏公共财物”。

    尽管有这样的证据,军方却依然阻挠日本官员进基地巡查的要求。问题的根源在于60年前与《美日安全条约》同时签署的《驻军地位协定》。该协议规定了美军在日本如何运作,包括哪些人可以进入其设施,而日本官员显然不在受邀之列。美国与德国等其他盟友签署的驻军地位协定都允许地方当局进入基地,但在日本,美军基地是禁区。关于环保,协议允许美军自我管理;基地不受日本法律约束,违反了环保规定也不受惩罚。

    2003年至2018年间,日本纳税人花了130亿日元(约合1.24亿美元)清理冲绳岛上的前美军基地,其中许多基地受到二恶英、石棉和铅等有害物质污染。至于PFAS,日本已经花了数百万美元改进冲绳岛主要处理厂的过滤装置,以设法降低其在饮用水中的含量。

【责任编辑:黄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