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5
11:01

来之不易的0.7%

来源:经济日报

  在历经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后,中国外贸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0.7%,实现了年内首次正增长。不仅如此,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出口总值、进口总值还创下了3项历史新高。

  在全球需求持续疲弱、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中国外贸经过努力,整体上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从数字上看,虽然只是同比微增了0.7%,但对于中国外贸来说,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也是一份足以打满分的成绩单。

  从一季度大幅回落、二季度止跌企稳,再到三季度全面反弹,中国外贸的韧性与活力令人印象深刻。事实上,中国外贸的强劲反弹绝非偶然,党中央、国务院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积极配合,共同形成了推动外贸逆势上涨的强大合力。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为有效稳住外贸基本盘,有关部门及时推出了一系列超常规政策措施,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从4月份起,我国出口连续6个月正增长,9月份出口又比8月份加快4个百分点。贸易规模和市场份额双提升的背后,离不开中国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支撑。此外,我国还积极推动贸易数字化转型,通过大力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外贸累计增速转正固然可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仍处在严重衰退中,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势头有增无减,全球贸易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外贸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变,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始终没有变。

  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把自己的事办好。接下来,第128届广交会将继续在云端开幕,第三届进博会也将在11月如约而至,它们将继续助力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当务之急,要巩固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果,抓住外贸转正回暖的有利时机,乘势而上,创新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外贸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顾 阳)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