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5
10:40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解读前三季度外贸数据:好于预期 富有活力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相关负责人14日表示,从运行和成效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好于预期,贡献增强,富有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7%,外贸逐季回稳向好,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外贸回稳,体现在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提升。“根据世贸组织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创历史同期新高。贸易规模与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同创新高,是中国外贸基本盘和综合实力决定的。”李兴乾说。

  另一方面,我国外贸持续向好,体现在质量结构优化和创新上:国际市场布局不断优化,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增长7.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5%。对欧美传统市场出口积极恢复。国内区域布局更趋均衡,民营企业“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商品结构持续升级,在贸易方式上,一般贸易韧性强劲,竞争力充沛。从业态和模式创新看,动能转换加快。李兴乾说:“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进入快车道,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加快释放。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17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鼓励引导多元化投入建设海外仓。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分别增长52.8%和35.5%。”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