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4
20:24

【地评线】中安时评:在共赢中打开消费扶贫“新大门”

作者:腾扬阳 来源:中安在线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地区、各部门聚焦疫情灾情对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密集出台政策举措,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推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精准对接,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力量协同发力,消费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8月底,中西部22个省份已认定扶贫产品超过9.4万个,全年可提供商品价值量9418亿元,销售金额近1300亿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激发贫困地区人民的内生动力,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是脱贫攻坚中的“短平快”项目,也是共赢项目。在共赢中打开消费扶贫“新大门”,需要加大各部门消费扶贫工作协同力度,让消费扶贫与市场发展同步接轨,成为脱贫攻坚强劲“引擎”。

  汇聚全民参与力量。消费扶贫,人人都是参与者。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应树立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就是助力扶贫的良好意识,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组建消费扶贫联盟(协会),组织龙头企业、农产品供应基地、物流公司、电商企业等共同参与,建立消费扶贫长效协作机制;广泛动员机关、医院、学校和农批、商超等单位(企业)采购滞销农产品,实现城乡“菜篮子”“米袋子”有效对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作用,协调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构建产销链条,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和帮扶满意度。

  着力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普及,电子商务、线上销售已成为广大群众非常愿意接受的一种交易方式。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消除产销信息不对称,利用“互联网 ”配置资源,将信息、技术、金融、物流等先进要素渗透到资金流通、扶贫产品交易、扶贫技术服务、扶贫保险金融等各个环节;打造开放互动式电商云课堂,通过种植、养殖、政策、电商技能知识培训,培育知识型“新农人”,实现助农惠农与扶贫扶智相结合,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全力保障优质过硬产品。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另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米袋子。要让消费者自觉自愿的喜欢、接受那些适销对路的农副产品,把好质量关,让消费者吃的安全放心,拒绝以次充好,避免影响消费者对消费扶贫的兴趣。既要利用市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助其顺利脱贫,又要谨防别有用心的人假借扶贫名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要注意克服借消费扶贫“浑水摸鱼”的问题,加大对一些市场主体的诚信奖励、失信惩戒,防止一些夸大宣传、借机谋利的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促销和虚假的扶贫众筹等,激励扶贫产品在市场征程上快马扬鞭。

  消费扶贫不仅是促进贫困地区的生产与供给,也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形成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我国第7个扶贫日暨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让我们调动一切资源,让产销对接真正成为巩固脱贫的长效机制,努力掀起一场消费扶贫热潮,一定能在共赢中打开消费扶贫“新大门”。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