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3
11:26

西宁市湟中区卡阳村:青山葱茏 村美民富

来源:经济日报

  “卡阳”意为纯洁的地方。走进大山深处的卡阳村,片片梯田下,民居坐落在山坳里。成片的青海云杉挺立山头,见证着卡阳村的岁月变迁。

  卡阳村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偏西的一个山坳里,距离西宁市区49公里,是离市区最近的原始林区和高山牧场。过去,这里由于交通闭塞,没有增收产业,经济发展落后,贫困一直困扰着这里的人们,全村256户中,贫困户达44户共131人,被青海省列入贫困村。守着青山绿水,村民看着出台的一项项惠民政策却无从发力。

  这些情况因鲍武章的到来而改变。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从民营企业中被选派到扶贫村的第一书记,鲍武章发扬实干精神,带领卡阳村走出了一条景区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发展路子,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并形成了“企业家 驻村干部 村党支部 农户”的党建扶贫模式,成为青海省脱贫攻坚的典范。

  鲍武章团结村委会领导班子跑项目筹资金,带领村民修建基础设施,协助村民办起了十几家农家乐,同时为村民在景区提供就业岗位……2016年,卡阳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如今还捧回了全国美丽乡村的“金牌子”。

  卡阳村党支部书记祁生海说,前些年,交通一直是村民心头的一道坎儿。如今卡阳村开通了青海省唯一一条直达景区与村庄的7.8公里乡村扶贫旅游公路。“这几年有将近4000万元的资金投入到了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美丽乡村、旅游公路、水利、国土空间绿化等不同项目,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都不敢想”。

  村民蔡梅英看到景区来往不绝的游客,将自家的果园地改造成农家乐,出租给邻村村民经营,一年租金收入3.6万元,曾经的果园子变成了摇钱树。

  在村委会门口,记者遇见五保户杨有章。“我自己无儿无女,以前吃饭馍馍泡开水是一顿,煮点洋芋也能凑合着过。现在年龄大了吃饭是个问题,村里的‘幸福食堂’里有专人给做饭,伙食好,吃饭的老人们多,既热闹又温暖。”杨有章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吃饭有地方,社区志愿者还定期到他家帮助打扫庭院,洗衣服、理头发,每个月政府还发1000多元的补助。祁生海告诉记者,现在幸福食堂每天有40多个老人来吃饭。

  如今的卡阳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石 晶)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