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3
11:12

冬奥书写小城新画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靳磊

  9月21日,镶嵌在群山中的小城崇礼迎来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0天。这天一早,56岁的当地居民温昌就搭乘公司的通勤车上班。他工作的太舞滑雪小镇正在努力建设夏季户外运动营地,让雪场从冬季向四季运营拓展。今年夏天,游客纷至沓来,温昌忙碌而开心,他说:“崇礼热闹了,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

  昔日默默无闻的塞外小城崇礼,正迎来前所未有的转型发展机遇。自2015年7月申奥成功以来,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抢抓冬奥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做好交通路网建设、生态环境改善和城市公共服务工作,促进本地快速发展,这座塞外小城的崭新画卷正在不断铺开。

   快:交通路网便捷通畅

  2019年12月30日,作为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工程的京张高铁开通运营,让33岁的北京人于博小小地兴奋了一把。

  “刚来的时候,对交通真的有点怵。”两年前,在中赫集团任职的于博来到崇礼参建太子城冰雪小镇。虽然距离北京只有200多公里,但往返两地没有火车,往往要和同事拼车自驾,即便路上顺利也要4个多小时,要是碰到堵车六七个小时都算平常。

  “自从有了高铁,从北京上车,一个多小时就到太子城了。就算是开车,也可以走京礼高速,从太子城到北六环一个半小时就够了。”于博说。

  为方便群众出行,崇礼区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延庆至太子城段等通向域外的交通设施相继开通的基础上,狠抓域内交通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形成1条高铁(太子城至锡林郭勒盟高铁太崇段),1条高速(京礼高速延伸线)、1条国道(G335国道承塔线)、6条省道、4条县道、14条乡道、259条村道、6座桥梁、6座隧道,四纵三横一环的立体交通网络。

  随着太子城高铁站、崇礼北、崇礼南三大客运交通枢纽的建设,未来将实现高铁与公交车、摆渡车、出租车、私家车之间的一站式换乘。无论是高铁、高速、还是公路,到崇礼滑雪、旅游都更便捷。

  绿:造林增绿惠民利民

  随着北京冬奥会筹办及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工作的推进,崇礼区近年来植树造林力度空前加大,每年造林绿化面积超过10万亩,2018年更是达41.97万亩,2019年森林覆盖率已达67%。2014年至2019年,崇礼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六年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优良天数比例达97%。2020年,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新农村改造提升等,崇礼区计划实施城区至太子城冰雪小镇沿线综合提升等七大生态建设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1.8万亩。

  同时,植树造林也为当地百姓带来实惠。58岁的崇礼区驿马图乡霍素太村村民张升曾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前靠种点莜麦、蔬菜挣钱,一年全家收入才六七千元。2018年,霍素太村从政府承担了4200亩购买式造林项目。张升加入村里的造林合作社参加冬奥绿化工程施工。

  “挖一个坑挣一块五毛钱,种一棵树一块多,我和老伴儿俩人一年能挣3万来块钱。”张升说,他家撂荒的山坡地也拿来参与种树了,还有5年每亩1200元的补偿款。

  霍素太村党支部书记贾斌说,通过参与冬奥绿化项目以及购买式造林,村集体每年能增收100多万元,2019年他们村已成功脱贫。

   美:城区环境整洁便民

  “以前我们院子小,车辆乱停乱放,阳台下都是荒地。现在不但路修得平整,还种上了树,夏天能在院子里纳凉。”在崇礼区西湾子镇裕兴苑小区居住了15年的居民李保贵满意地说。

  裕兴苑之前是17个相互独立的楼院。由于建设早,各楼院之间不但进出不便,而且内部不同程度存在道路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崇礼区对这一带大力整治改造,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极大改善。

  同时,李保贵也明显感觉到,崇礼整个城区都在变美,“以前崇礼的路上常见垃圾,如今,相隔不远就有一个垃圾箱,有的地埋式垃圾箱箱盖上还有太阳能灯。”他感叹道,距离崇礼冰雪博物馆不到100米的北国风光公厕,从外面看就像个旅游景点一样,“里面不但有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报警器,还有母婴室,关键是干净、没异味”。

  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城市文明形象,近年来,崇礼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21个,维修便道10850平方米。先后实施集中供热、雨污分流、燃气、无障碍设施、生活垃圾转运体系等建设项目,升级了城市供水管道、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此外,崇礼还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建设了6座高标准公厕。城区现有公厕21座,由专业保洁公司统一管理维护,免费向公众开放。

  未来的崇礼更让李保贵神往:“将来我们这儿不仅有高标准的医院、幼儿园,还有体育公园、民俗博物馆、明清老街,真是越来越漂亮。欢迎各地的朋友来做客啊!”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3日 03版)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