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1
11:11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丨慧眼看南昌 无“诈”之姐护你乘风破浪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刷单贷款要账号

  每种套路都是诈骗分子手里的刀

  保持清醒冷静要历经多少煎熬

  不听不信不转帐是最棒的妙招

  什么兼职什么投资满耳呱噪

  什么小妹什么帅哥都是编造

  不贪便宜就不会落入骗子圈套

  密码账号一定要保护牢

  最重要”

  “面对骗子的诈骗套路,不要慌,不要怕,让江西南昌公安无“诈”之姐,带你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这首极具特色的反诈宣传MV《无“诈”之姐》来自南昌公安局,自今年7月红遍了网络,其内容揭开“各种诈骗伎俩,撕下骗子的伪装”,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方式让反诈宣传深入人心,达到了出色的宣传目的。

  不少网友表示,这种宣传方式更加吸引眼球,更容易让人记住宣传内容,比起传统说教式的普法宣传更具活力,也更有生命力。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当前社会的难点、痛点和焦点问题,其手段隐蔽、人员众多、地域广、发案率高,形势严峻、危害深重。

  为了切实维护人民财产安全与社会稳定,今年以来,江西南昌市通过打造“两中心一体化”运作模式(反诈中心和联战中心,实行一体化、实体化、实战化运行),亮利剑、出重拳、斩链条,形成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务新格局,大力推动了信息网络领域安全的长效常治。

  今年5至8月份,南昌公安共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122个,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1255人,破获相关案件625起。

  筑牢思想防线

  “您是不是接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在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一位40多岁的阿姨。阿姨吞吞吐吐,显然不太相信反诈人员。工作人员耐心交流,并引导阿姨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汇款,及时拦截了这起网络诈骗。

  为筑牢思想防线,南昌市广泛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开展常态化全民反诈宣传,营造全民反诈的深厚氛围。

  立足全市所有户外广告大屏、配备小喇叭的天网探头、智慧平安小区和地铁电视广告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提示语,将反诈宣传遍布全市的每一个角落。

  依托警务网络化机制,开展点对点的精准宣传。将全市500余万人口划入772个警格,推行网格员负责制,结合社区力量,一人不落的开展点对点的精准宣传,打造越来越多的无诈警格。

  创新宣传手段

  南昌公安针对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组织民警自编自演反诈宣传MV,原创《无“诈”之姐》和《大碗宽面》,通过火爆网络的歌曲旋律,加上朗朗上口的歌词,进一步增强了反诈宣传的吸引力和渗透力。

  与此同时,南昌公安将宣传热点由线上引到线下,在全市各大商场、车站、地铁和人流密集地的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反诈MV视频,进一步扩大了反诈宣传覆盖面,让反诈防骗常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

  据悉,南昌公安不仅推出了反诈宣传MV,还针对常见诈骗案例,原创了9套反诈漫画,印制了反诈宣传海报,力求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诈宣传吸引更多受众。下一步,民警将把这些反诈宣传品送入社区、厂区、校区和小区,进一步浓厚全社会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氛围,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无法“兴风作浪”,切实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反诈与滴滴同行”活动,让反诈与乘客同行,且行且宣传;“大手牵小手”活动,通过家校合作,让孩子们把反诈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

  开展反诈宣传进高校活动,在高校推出全国首个“反诈考试”APP,目前注册和考试人数已近20万;设计印制民警反诈宣传海报和传单,进入全市的地铁站台、场所、小区和机关事业单位。

  堵塞诈骗通道

  南昌市反诈中心专门设立了特情联战区,与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对通信、网络等大数据进行深度研判,发现潜在受害人,进而通过短信、电话直至属地公安机关落地查人等方式,进行点对点预警劝阻,阻止群众上当受骗。

  今年5至8月份,通过公安部、省公安厅推送和市本级自主研判的9.5万条预警信息(其中,高危预警信息3.1万条),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近10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

  快速止付减损

  为保护群众利益,南昌市协调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邮政储蓄等7家银行派员入驻市反诈中心,对涉诈资金开展止付冻结。

  通过对系统、资源和机制的创新与升级,大大提升了挽损率,在与诈骗分子的博弈中占得了先机。今年5月至8月,共冻结目标账户10800余个;追回被骗资金2750余万元。

  坚持重拳出击

  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以公安部“云剑2020”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以快打快,对每日下发的线索,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落地、第一时间抓捕、第一时间铲除窝点。

  今年4月,新建公安分局在成功破获一起贩卖手机卡团伙案后,继续循线追踪,成功研判出两个特大贩卖手机卡的犯罪团伙,并深挖出十余个利用虚假火币网、虚假股票、期货类投资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7月31日,对南昌、九江、宜春、河南郑州、广东湛江、浙江杭州等六地70余个窝点和20余个嫌疑人落脚点同时进行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3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和涉案物品,并捣毁全部犯罪窝点。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