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10
21:20

【地评线】江右时评:数字春潮涌,中国阔步行

作者:郭雪营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数字化的生命力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广大群众认可、支持、参与,数字化发展的前景就会更加广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正成为惠及方方面面、人人日常体验的生动现实。

  数字中国建设体现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意义重大、作用广泛、影响深远。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相融合,就会带来更加便捷的体验,传递着为民造福的温度;与高质量发展相融合,就会带来更强劲的动能,体现着高质量发展的力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融合,就会带来更好的效能,提高治理的效度。

  数字中国建设,传递惠民温度。数字化的生命力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广大群众认可、支持、参与,数字化发展的前景就会更加广阔。从防疫健康码、餐饮疫情安心卡等数字新招迭出,到政务服务实现掌上“一键办理”,再到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AI会诊等新模式新技术的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已经成为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

  数字中国建设,体现发展力度。数字中国建设,直接关系高质量发展。从生产,到管理,再到销售,新一代信息技术无所不在;从直播带货雨后春笋般涌现,到创新驱动转型的脚步铿锵有力,再到智能自动化生产游刃有余,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高质量发展带来充足底气。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7.7%,数字经济展现了强劲势头和巨大潜力,已经为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

  数字中国建设,提高治理效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入发展,提升着社会运行的智慧水平,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不管是搭建疫情防控排查平台,还是建设“城市大脑”,抑或是加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中国建设已经融入治理的方方面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能够让治理更智慧、更精细、更高效。

  数字生活,方便你我;数字经济,活力满满;数字治理,精细高效;数字中国,前景广阔。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政府改革、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新的“超级应用”加速走来,数字中国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预见,数字赋能,人们的生活将更加便捷便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将更加铿锵有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底气十足。

  郭雪营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