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堵堵堵”与“人从众”重演意味着什么——盘点国庆中秋八天长假

发布时间:2020-10-10 01: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佳、舒静、余俊杰、谢希瑶、魏玉坤、王雨萧、白瀛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堵堵堵”与“人从众”重演意味着什么——盘点国庆中秋八天长假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如果说高速公路再现“堵堵堵”,旅游景区重返“人从众”不能完全概括刚刚结束的中秋加国庆双节的火热,那么还可以加上一组数据:6.37亿人次国内出游,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

  人气、消费能力远超预期,新型、升级市场趋势不断涌现。这个假期发生的种种故事,既关乎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复苏与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性。

  节庆:活动突出家国同庆,红色主题与中秋传统深入人心

  双节重合举国同庆,各地纷纷推出各类红色主题活动,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

  10月1日,鲜艳的国旗在各地冉冉升起,映照着人们肃穆、凝重的面庞。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带领医护人员高唱国歌。

  从武汉到长沙,从辽宁到新疆,各地纷纷开展“快闪”活动,献礼新中国71岁华诞。在北疆草原,节日欢歌响起,马头琴声传递着人们的祝福;在河北保定,数万人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报告显示,红色旅游游客人数增幅较大。尤其是假期前两日,红色旅游相关咨询和预订量较今年端午节假期增长超出3倍。

  此外,今年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电影,以怀念家乡、热爱祖国为主题。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说,这些作品体现了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疫情防控:安全措施渗透各个环节,限量、预约、错峰、口罩是关键词

  记者了解到,“十一”期间,全国各地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我国持续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限量、预约、错峰”成为各地旅游景区的标配。四川在各类文旅场所继续推行“三多两有”措施,即配备工作人员多、入口设置多、检测点位多、有疏散场所、有隔离场所,保证有充足的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

  这个假期,大片集体登场,各大影院都在坚持防疫工作不放松。在北京市的一家影院,记者看到在自动售票机前排队的观众都戴好口罩,并自觉保持距离;观看3D影片的观众需自己购买3D眼镜,不能重复使用。电影结束后,工作人员会立即对影厅进行充分清洁与消毒。

  防疫虽是规范操作,但管理细节却透露出灵活与温暖。近日,无锡火车站专门为使用老人机、没有微信和手机,即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开辟了一条服务通道,引发众多网友点赞。

  出行:多地高速重现“堵堵堵”

  虽然仍保持疫情防控的谨慎,但假日期间人们出行的热情堪称“火热”。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0月1日至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日均发送旅客6211.5万人次。

  “憋了大半年,明知可能遇到拥堵也必须出门。”许多受访者说。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节日期间,人民群众返乡探亲、旅游出行需求较为旺盛,道路客运量与假期前相比增幅明显。

  假期交通十分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受新冠肺炎疫情、高速公路通行免费、铁路(高铁)运能相对充足等因素叠加影响,客流向私家车、铁路分流明显。久违的车辆“堵堵堵”场面纷纷重现。

  “高速公路交通拥堵”的新闻持续上榜网络热搜,很多人在社交平台晒出“车流水泄不通排长龙”“人在堵途各种搞笑”的图片、视频。

  有网友幽默自嘲,堵了一宿没出城,“高速上顺便看了个日出”。有的趁堵车期间下车运动、遛狗、拉琴……

  高德地图发布的《2020国庆出行报告》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同比上升66%。粤港澳大湾区高速拥堵程度最高,长三角次之,成渝地区和京津冀地区分列三、四位。

  旅游:景区重演“人从众”,休闲游提质升级态势明显

  双节期间,多个景区游客“爆棚”,上演“人从众”景象。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8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很多人在有限的假期还是选择传统热点景区。数据显示,黄山、张家界、峨眉山等传统热门景区依然是人们出游的热门目的地,北京、上海、贵州、陕西等热门地区接待游客总数约2.26亿人次,约占全国总接待人次的1/3。

  旅游的复苏,没有什么比湖北景区的旺盛人气更具说服力的了。据悉,湖北30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7.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黄鹤楼位列国内景区热度榜首位,曾作为方舱医院的武汉体育中心恢复对外开放,运动场地全部约满。

  值得关注的是,假期中,显著回暖的旅游市场明显表现出消费升级的态势,个性与质量成为游客的重要诉求。

  携程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国内游向休闲度假转变已成趋势,深度游、自驾游、定制游等更加“火热”。节假日期间租车自驾游的人数和消费额均创下历史纪录,租车量同比去年增加50%,私家团同比增长100%。

  此外,往年每到假期,常常有游客投诉一些商家乱涨价、“黑导游”坑人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但今年这类情况大大减少。专家表示,这是各地景区严格管理、加强治理的结果。

  消费:日均销售额超过去年“十一”黄金周,线上消费、新消费群体、数字生活下沉引人关注

  长假期间,消费回暖态势凸显。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假期前7天电影票房近37亿元,取得历年国庆档票房第二的成绩。

  亮眼的数据离不开多部门和地方的政策助力。各地深入组织“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推出惠民让利等举措,大手笔发放汽车、家电、餐饮等补贴和消费券。北京以“国潮、国货、国风、国韵”为主线促消费,陕西组织近2000家商贸流通企业、举办60多场大型促消费活动,长沙“夜星城”消费节参与企业近万家,带动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0%。

  游客“买买买”热情高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异常活跃,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效果明显。黄金周前7天,海口、三亚、琼海等4家免税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67%,免税购物人次同比增长64%。

  餐饮、休闲等服务消费也快速升温。四川部分餐饮老字号、网红餐饮人流量同比增长10%至20%。广州到店餐饮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美团发布的《2020“十一”长假生活消费报告》显示,“十一”长假前4天,夜间消费全面增长,夜间餐饮消费同比去年“十一”增长超过三成。

  一些新的市场趋势令人瞩目:

  ——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网上订餐、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在黄金周期间不断蓬勃壮大。辽宁餐饮零售企业通过直播线下引流、线上平台带流等方式,网上消费占比超过20%。大型网络平台密室逃脱、VR游戏、汉服体验等新型消费订单量同比增长58%。

  ——“95后”和60岁消费群体崛起。

  根据最新的《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95后”首次成为国庆出游的主力军,占比30%,排名第一。

  在数字生活服务领域,主要用户群体虽然是年轻人,但一老一少两个年龄群体也在“异军突起”。美团报告显示,“十一”期间,美团App的20岁以下用户和60岁以上用户增长最快,60岁以上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超过8成,20岁以下用户同比增长65.3%。

  ——数字生活下沉。

  数字生活服务正在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渗透。数据显示,“十一”期间五线城市美团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最高,上涨29%,其次是四线城市增长23%。(记者宋佳、舒静、余俊杰、谢希瑶、魏玉坤、王雨萧、白瀛)

  新闻链接:

  12687万人次——全国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圆满收官

  新华时评:这个黄金周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

  流动中国折射复苏新气象——透视“十一”黄金周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