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10/09
19:44

双节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加速复苏

作者:姚亚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

  双节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加速复苏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里,各地景区人气高涨,旅游市场加速复苏。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综合各地旅游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8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夜游、生态游、文博游热度高

  双节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推出一批夜间惠民消费活动,丰富夜游产品供给,景区延长开放时间,各地夜游人气持续上升。

  在重庆江北区九街、江北嘴、观音桥等商圈,夜景、夜游、夜秀、夜市等七大主题的30余场活动,使这里成为必去“打卡地”。仅10月1日至4日,江北区接待游客已达69.86万人次,同比增长2.89%,旅游收入达9217万元,其中夜间消费占比达30%以上。

  到周边乡村感受自然闲适的田园生活,体验蔬果采摘,感受乡土民俗……双节期间,生态旅游也受到许多游客欢迎。上海崇明区举办的生态旅游文化节,海南澄迈福山镇保良村的古村市集、稻田音乐节,内蒙古额济纳旗色彩绚烂的胡杨林等生态旅游项目,为游客带来轻松休闲的旅游体验。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甘肃定西渭河源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县内推出的乡村生态游、短线自驾游、周边游等成为国庆中秋假期的旅游热点。据介绍,10月1日至4日,渭源县旅游接待人数达6.64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2.28万人,预计旅游收入3098.3万元。“随着河道、岸堤的综合整治,现在的渭河源村头、河道处处是美景。”渭河源景区负责人王宏介绍,“村里还开办了多家农家乐、民宿等,村民依靠着青山绿水,过上了好生活。”

  双节期间,博物馆等文化类景点也展现出巨大的吸引力。在江西南昌,开园不久的汉代海昏侯遗址公园也人气十足,每天参观人数均达当日预约上限。VR、3D打印等新技术,让游客可以与展品实现互动,体验“西汉海昏侯刘贺的一天”。

  旅游消费规模大幅增长

  双节期间,国内交通、酒店、景区、度假产品等迎来全线复苏。携程发布的《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假日期间旅游消费规模相比节前大幅增长,国内出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都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峰,国内旅游市场已逐渐走出疫情阴霾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报告显示,从热度上看,上海、北京、江苏、湖北、四川、浙江、广东、陕西、贵州、湖南十省市景区的预约人数最多,成为今年“十一”期间景区旅游的热点省市。其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武汉黄鹤楼、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线上预订的人气景区。

  在本地游、周边游热度带动下,携程平台租车同比增长超50%,私家团同比增长100%。甘肃、新疆等西部长线目的地备受欢迎,自驾游、无人机航拍等新玩法热度猛增。

  定制游订单占比有显著升高。有关数据显示,双节假期,定制游订单较去年同期上涨24%,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前往甘孜、丽江、三亚、桂林、拉萨等城市体验高品质的定制游。

  线上预约保障安全出行

  国庆中秋假期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出通知,景区接待游客量可上调至最大承载量的75%,同时要求各地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动全国5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4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分时预约制度。

  为保障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游客健康安全出游,各地景区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推出各类安全防护举措。

  在江苏,游客通过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的“苏心游”,就可以在线预约江苏省内大部分的4A级以上旅游景区,并无缝对接“苏康码”,实现“一键入园”,景区实现了实时监测、智慧监管。目前,江苏已有197家4A级以上景区实现分时段预约入园功能,占全省高等级景区数量的87%。

  在安徽,旅游景区门票网络预约管理平台可对全省旅游景区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预警、科学调度和有效管理,提升了全省旅游景区拥堵治理能力。通过“游安徽”App,游客可以实时了解景区当日最大承载量和预约情况。景区可以通过管理后台,在线分时段预约管理,实时掌握预约人数,调整时段分配。目前,通过预约平台已实现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在线预约。

  在全国景区按要求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的趋势下,各景区预约服务逐渐成熟。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9日 01版)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