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请保持那份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 榜样阅读

发布时间:2020-10-08 16:1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打造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9月10日,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啦!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来中青报客户端,20余期书香盛宴等你赴约!

    阅读分享者 //青年歌手,黄明昊

    阅读介绍人 // 作家,陈帮和

    “那燃烧的地平线后面有什么?”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狼谷的传说》

将经典·读给你听

    很多年以后,我还记得那个黄昏。

    我站在树上,远望黄昏的草地。

    我在那里站了很久,

    甚至开始期盼寂寥的地平线上

    会有什么出现。

    ……

    黄明昊清朗的声音在榜样阅读录制现场响起,将书中那片无垠的草原细细勾画,娓娓道来,直抵所有人内心最安静的深处。

    在这位18岁少年的阅读声中,坐在他对面已过不惑之年的作家仿佛再次看到自己童年时的黄昏,再次重拾遥远岁月里的小小温暖。

    今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歌手黄明昊与作家陈帮和一起分享格日勒其木格·黑鹤所著长篇小说《狼谷的传说》。

    坐在雅致的书桌前,两位相差27岁的阅读者捧着同样的书籍,不约而同被“地平线”这三个字深深打动,并开始赋予它全新的涵义。

    与书中无垠的地平线不同的是,已过不惑之年的陈帮和来自四川乡村,他一度追寻的是“山的背后有什么?”

    然而,当他费力爬到山顶,“站在高山上眺望,依然只有连绵不绝的远山,看不到地平线。”他为此更加努力,想走出大山。

    但当他真的走得远了久了,他发现自己脑海中的高山突然小了,反而时常怀念。“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地平线,并且它不是一成不变的。”

    黄明昊对此深有感触,“终点往往都是起点。”

    曾经,黄明昊脑海中的“地平线”只有一个:“一定要有更大的舞台。”而如今,他脑海中的地平线变成了:“要写出更好的作品。”

    在书中,作者一再追问:“那燃烧的地平线后面有什么?”但也许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千百年来不曾停止的追寻与探索,就是那句:“骑在马上奔向地平线,一直向前,翻越被夕阳点燃的地平线,去看地平线后面隐藏着的未知的世界。”

    “就是在这种好奇心的驱使下,草地的马蹄声响彻世界。游牧者的子孙总是被这种搏动的血性所蛊惑,这疑问已有千年,未曾改变。”而这个探索,也可能不单是单一个体某个生命阶段的成长探寻。

    如同两位阅读者最后分析的那样,“地平面”也可能隐喻着:“对文化、文明的传承,对于未知的世界勇于向前的笃定。现在到了我们这个时代,依然在不断地探索向前。”

    但有个答案是确定不变的,在追逐“地平线”之后,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愿你我都能保持热爱,奔赴下一个山海。

对话·我有自己的理解

    陈帮和:提到梦想,我就想问一下,歌手这个职业是不是你的梦想之一?

    黄明昊:小时候特别喜欢唱歌,刚好有机会去做歌手,那个时候就像《狼谷的传说》里的地平线一样吧,想有自己的歌,自己的舞台,就一直不停地努力,再努力……之后,我又有了新的地平线,希望有更好的作品。

阅读·越有收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将陆续推出完整版正片视频、独家现场工作图、多样动图等,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观看。    

    节目组名单

    出 品 人:张 坤 史力学

    总 监 制:董 时 赵 倩

    总 制 片:闵 捷 付豪杰

    监 制:王俊秀

    策 划 人:丁汪敏 郭俊堃

    执行制片:卢 婧 黄子甄

    编 导:李 想 席 奇 卢 婧

    统 筹:范冬宁 蔡家奇

    本期作者:戴月婷

    宣 发:范冬宁 卢 婧

    嘉 宾:黄明昊 陈帮和

    特别鸣谢:乐华娱乐 作家出版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