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农村大集又“火”了

发布时间:2020-10-08 00: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子龙

  新华社哈尔滨10月7日电(记者程子龙)大连苹果、莱阳梨、寿光蔬菜……近日,黑龙江省一些地方的农村大集重新热闹起来,集市上各种商品应有尽有,赶集也成为农民秋季消费的主要方式。

  在哈尔滨市双城区韩甸镇,几乎每天都有大集,有的村逢1号有集,有的村逢2号有集……这样10多个村子轮流“坐庄”,组成了庞大的农村集市消费市场。

  集市上的商品从应季蔬菜、各种水果,到零食糕点、海鲜产品,从服装鞋帽、布匹衣料到卫生纸等日用品,甚至还有春耕及秋收小农具。经过20多年的发展,黑龙江农村集市产品从劣到优,一些商品从“冒牌”到正宗,随着农民消费水平和认知水平的提高,假冒伪劣商品正悄悄退出农村大集,农民对集市商品也可放心购买。

  农村大集催生了一大批专门赶集卖货的生意人。哈尔滨市双城区万隆乡利民村的周先生,就在农村大集中度过了23年的卖货生涯。从月初到月末,他每天清晨把各种日用品装上自己的农用车,到有集市的村子摆上地摊,每天13点左右就收摊了,这样一天可收入100元至200元的纯利润。周先生家早已盖了新房,生活富足。

  赶集成为一些地方农民最重要的消费方式。韩甸镇三姓村农民李志祥告诉记者,由于一些电商物流不进村屯,所以网上购买少。现在家里的一切用度都要到大集上去买,即使着急用的东西也要等到村里有集市了才能买。

  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成为赶集农民重要的支付方式。短短两至三年时间,农村大集的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方式越来越普及,但部分老年人仍然使用现金支付。

  每逢节假日,农村大集更是异常火爆。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