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古老传统手工艺在深山藏乡中复兴

发布时间:2020-10-08 00: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相吉、康锦谦、卢宥伊

  新华社成都10月7日电 题:古老传统手工艺在深山藏乡中复兴

  新华社记者周相吉、康锦谦、卢宥伊

  秋季的雪域高原,天气转凉。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麦宿镇群山环绕的手工作坊中,几名年轻的雪域匠人聚精会神地雕着工艺品,声声清脆的敲击声在空中回荡。

  工坊“90后”女主人达瓦占玛估算了一番,一件传统的铜铸工艺品需要敲击52万余次才能完成,这种传承自古法的技艺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2018年达瓦占玛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引入现代营销学理念对家庭作坊进行改造,这家“钦乐”工坊当年的销售额相比过去翻了20倍。

  麦宿镇手工艺发展古而有之,是保存藏民族手工艺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记者行走在麦宿镇,看到蓝天白云下,栋栋色彩浓郁的藏式民居整齐分布。放眼望去,手工艺培训班、手工艺扶贫车间、物流服务站鳞次栉比。

  鲜有人知的是,在曾经的一段时间里,麦宿手工艺的发展与传承也面临不少困境,不少手艺面临失传的风险。

  20世纪末,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和民间的努力下,麦宿手工艺得到充分发展。现在,麦宿镇已成为拥有编织、缝纫、木雕、锻造、铜铸等多种藏族传统手工艺传承的研发地,有27个规模较大的手工艺工坊以及各类家庭式的小作坊。

  达瓦占玛出生于麦宿手工艺家族,自小对藏族艺术充满热情。“我选择手工艺的原因,除了我的家庭背景之外,另一个原因是我很认可传统手工艺对社会的价值。手工艺人的传承,往往是几代人的历史,它不只是手工上的记忆,也是民族语言、历史、宗教、民俗文化的载体。”达瓦占玛说。

  像达瓦占玛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德格宗萨黑陶”工坊年轻的主人降拥格乃告诉记者,黑陶技艺在他们家已有了五代人的传承。他介绍,麦宿陶土的主要原料是一种特别的蓝土,近年来,除了制作传统的麦宿黑陶,为了满足现代市场需求,他们也不断地进行创新研发,开发了如咖啡杯、茶罐、果盘等新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手工艺的复兴给当地居民带来致富门路。麦宿镇党委书记李新才介绍,现在有接近2000人在麦宿镇学习或从事手工艺,越来越多的在外年轻人也选择回到家乡创业。

  “通过给贫困户做手工艺培训,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全镇1192名贫困户在2019年全部都如期脱了贫。”李新才说。23岁的布姆是一名失聪贫困户,3年前加入“钦乐”工坊学做手工艺,勤奋好学的布姆手艺这两年突飞猛进,工资比去年涨了不少,未来她还想多学习,创造出自己的风格。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